川普利益至上弃台?共和党友台路线受瞩

【新唐人2016年11月11日讯】川普入主白宫,有学者担心,川普提倡保护、孤立主义,如果美国放弃TPP,加上“亚太再平衡”重新定义,可能让台湾沦为“亚细亚孤儿”;前国安局长蔡得胜,也从战略角度,要台湾关注弃台论是否再度发酵,但他也说,依照川普商人性格,并不会放弃在亚太寻求美国最大利益。

前国安局局长蔡得胜:“在川普处处利益至上的考量下,台湾对他而言,利益的价值何在?“弃台论”会不会成为气候,都值得我们今后特别关注。”

川普上台“弃台论”再次亮黄灯?因为没人拿的准,台湾在这位不按牌理出牌的政治素人心里,份量有多少?不过外交老手程建人认为,弃台有损美国利益及安全,川普不会那么傻,况且美国45年政党轮替下来,对台大架构早获得朝野一致支持。

前外交部长程建人:“从1971年尼克森时代开始,到现在,三个公报,台湾关系法,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六点保证,对我们的保证,这个大的架构是不会改变的。”

前驻美代表沈吕巡:“譬如说,贸易继续要做嘛,譬如说,我们是美国224个贸易伙伴中间第9大嘛,也许我们哪一天会变为第10大,会变为第8大,我们还是很大嘛,军售应该也还会继续嘛,我们跟美国很多关系的基本,不会因为一个人的改变而改变嘛,不管他怎么变,不管我们政府怎么变,中华民国的外交官都很优秀,所以你们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不担心新政府没管道沟通,前驻美代表呼吁固本,稳定参众议院友台小组,因为虽然共和党完全执政,参、众两院的台湾连线共同主席也都维持不变,但川普选举期间,造成共和党内部裂痕,川普不会走共和党传统友台路线,还是未知数。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所以现在对川普来讲,不是说他的对台政策,而是说川普旁边的人的对台政策是什么?当然一些传统华府在腰带圈智库里面的人,有很多可能不会被他用,因为过去曾批评过他,但是也有不少共和党的国会议员是从头支持他到底的,可以看共和党这次竞选的政纲,她对台湾相当友善,她连六大保证都把他写进来。”

今年七月,共和党政纲首次列入,1982年共和党总统雷根,提出的对台六项保证,并支持适时对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包括协助建造柴电潜舰科技。

台湾智库执行委员赖怡忠:“川普他会认为,我们卖给台湾它们需要的武器,然后让台湾自己去承担更多他自己防卫的义务,然后我们在这边更不用担心,所谓我们要怎么样去处理,特别是军售里面所产生的美中关系的问题。”

认为川普还是从共和党里面找幕僚,不会偏离共和党路线太远。至于美国对台军售可能性增加?学者严震生认为,川普身为企业家,卖武器给台湾应该很开心,台美没邦交,买卖武器对川普就是做生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