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省市试点 监察委能否体外监督?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中国当局将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设立监察委,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监察委由人大产生,将把现有的监察、纪检、反贪等机构整合为一。评论认为这的确改动了从苏联继承的东西,但仍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体制外监督,同样会涉及“党大还是法大”的基本问题。

11月7号,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试点方案,部署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这个“监察委员会”由省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作为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

中国目前的反贪机构包括政府的行政监察机构;国务院直属的预防腐败局;检察院的反贪局等。而这次试点的“监察委员会”会整合这些反腐资源,被称作一项重大的改革试点。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认为,这个试点关键在于改动了中共从苏联继承的那一套东西。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监察委员会如果它成为一个国家机构的话,那等于是现在监察和审判和最高法、最高检,这些它们都并列了。以前(监察)它是不可能和这些部门去并列的。所以说在这一点上,成立监察委员会,尤其是成立最后国家层面的监察委员会,他等于是把中共的体制又改了一改,和当年苏联的那些东西差异就越来越大了,这个是它比较重大的地方。”

不仅如此,《钱江晚报》的报导还说,“监察委员”将获得与同级政府同样的法律地位,并对政府进行监督。同时这次《试点方案》提出“全覆盖”,除了立法、司法机关,包括学校、公立医院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都在监察范围之内。

而中纪委网站还说,纪委会将和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并且帮助其建立架构,明确职能等,同时强化对监察委员会自身的监督制约。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认为,这赋予了纪委更大的权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我认为这次改革主要是加强加大了原来中纪委的监察力度。因为中纪委它毕竟属于党务机构,那现在这个监察部实际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他这样做,就是使中共内部的机构在行政上有一个合理的存在,也就是加强了这种监察,他的目的是使得通过中纪委这种反腐,能够长期持久作为国家的机构正常的进行下去。”

《钱江晚报》的报导还认为,曾经政府监察机构与纪委合署办公,但没能摆脱“内部监督”的困境。一旦成立了由各级人大授权的监察委员会,这样的监督体制就从内而外,实现了“体外监督”。

但石实认为,这种监督不能称作“体外监督”。

石实:“这种监督一定不是属于叫‘体外监督’,外部监督。但是它这个叫‘异体监督’,就是党内异体。就不是党组织自己监督党组织,它另外再来一个纪委,然后来监督党组织。这个叫党内异体监督,它现在最多做也就做到这样。真正的监督那是叫外部监督,就是和你中共没有关系的,比如媒体监督,比如人民群众监督。这些监督才是最后真正发挥效用的东西。”

邢天行认为,从中国领导人目前对体制架构的改动上来看,是想吸纳西方的管理经验和政体上的长处,但这都会触及中共的基本问题。

邢天行:“它的问题就在于,同样会触及中共一个根本问题,就是这些部门它到底是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如果说你是以法律为准绳来监督,和你是以党委这个行政命令来指导你,那就是两回事。”

邢天行指出,此前不乏有纸面上的,看起来很好的法律,但在实际执行中落为一纸空文,原因就是中国不是法治,而是党治。中共自己监督自己,历来无法解决问题,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这些监督的人,由谁来监督他们?

采访/朱智善、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