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媒分析:外企在中国的悲剧四部曲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美国通用汽车别克今年在中国销售有亮眼的成绩,今年中国市场前三季销量超过86万辆,占该品牌总销量的82%以上。不过,对于别克的成功,美国《新闻周刊》提出警告说,有一个难以逃避的悲惨命运在等待着它。

今年1至9月份,通用汽车别克全球累计销量超过一百万辆,比去年同期销量高出将近20万。其中,中国市场占全球总销量的38%,较去年同期的14.9%增长一倍有余,占该品牌总销量的82%以上。

中国俨然成为通用别克汽车的全球第一大市场,品牌重心也从美国传统用户偏爱的大型轿车,转移到中国消费者喜欢的SUV。

不过,美国《新闻周刊》分析说,别克的成功跟无数美国公司在中国的失败形成了鲜明的对比。Netflix是最新的失败例子。它上个月宣布,在近期内不会在中国启动自己的服务。Netflix在给股东的第三季信件中说:“中国对外国数据内容的监管环境变得具有挑战性。”

报导分析,中共对待外国企业有一个特定模式。

第一步是,欢迎外国投资,中共领导人不惜亲自发表声明。第二步,实施一个复杂的、不透明的监管制度,确保在合资企业当中,本地企业或国有企业获得巨大的股份;比如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要求本地合伙人至少拥有50%的股份。

第三步是,进行猖獗的、厚颜无耻的智慧财产权和商业机密盗窃。最后一步是,部署一个行动,将外国公司排挤出去,通过监管霸凌和名誉攻击重新夺回市场份额。

报导说,最后一步是关键。在一个媒体和政府携手合作的国家里,公开羞辱一家公司是一个套路。

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夏业良:“第四个环节,如果讲不如意的话,那就不像过去那样一定要留住你,过去是求外资企业进来,现在是你不愿意待了,刚好,正想把你赶出去,赶出去还不想把资产还给你,就是你想撤资也没那么容易,想把固定资产变卖撤走也没那么容易,所以基本上你想走?可以,但是基本上你要付出很大的代价,要割肉,要把你资产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不明不白的留在国内,所以这种作法其实是类似一种流氓政府的手段。”

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夏业良表示,中国在过去改革开放的环境,邀请外资进入中国时,最常见的优惠政策就是减税、免税,尤其是税收,甚至是还有特事特办、走捷径等特殊待遇,然而现在就不一样了。

美国加图研究所研究员夏业良:“主要是从03年之后,开始这种国企越来越强势,也就是国进民退的现象,所以对外资企业不但没有更多的优惠了,甚至连普通的国民待遇都不能够获得了,对外资企业逐渐实现控股,这也是原来一些领导人的思想体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这篇报导确实是一个忠告,实际上有很多西方国家的公司,都已经经历了这个命运。谢田表示,在中共的欺骗宣传之下,加上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诱惑,很多西方企业给中国提供了急需的血液,提供经济上的活力,包括尖端的技术,还有现代的管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旦中共得到了这些技术以后,它就翻脸不认人,一脚就把你踢开,那么很容易的就可以用惯有的方法,它已经运用了50%的股份了,它可以动用媒体,动用中国人狭隘的爱国主义情绪,甚至运用不可告人的那些手段,都可以很轻易的把这些外国公司踢出去。”

《新闻周刊》最后还说,中共常常在消费者和国际媒体的眼里诋毁一家公司;任何一家公司,不论过去曾经多么辉煌,都要准备迎接这样一场攻击。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