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湾最活跃社运书店 友善环境市集开张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号称台湾浊水溪以南最活跃的社运书店洪雅书房,日前,邀请17个摊位组成友善环境市集,并举办眷村主题展及小提琴音乐会,庆祝书店成立17周年。

这里就是号称台湾浊水溪以南最活跃的社运书店,洪雅书店,不只是卖书,也提供场地,开音乐会、办讲座和主题展览,串连地方力量,改变地方文化,书店一开就是17年。

现在老板邀集17个摊位,组成友善环境市集。

底片相机收藏家张永清:“把我们自己使用过收集的相机,拿出来跟大家分享。”

市集店家林泳辰:“自己研发,就是跟工研院合作的,一些萃取的,那也是针对生态材料,刚刚那个是做竹子,而我是用竹叶。”

环境教育专案教师蔡作明:“一方面是赞助洪雅书房,一方面也是宣传我的环保理念,来推广这个竹吸管。那这些竹吸管都是我手工制作的,自己上山砍竹子,自己来裁切,自己消毒杀菌煮沸。”

洪雅书房房主余国信:“就邀17个摊位,每一个摊位就代表一年的时光。”

邻街的饮茶室主人,也拿出家传点心–黄金弹跳球、卤香小积木,一起见证17年来走过的脚步。

饮茶室主人黄冠伦:“因为洪雅书房它走的是环保的这个议题,那我们就是也对这些有所呼应,所以藉由这个机会就是大家彼此凝聚在一起。”

洪雅书房房主余国信:“这个过程里面,其实就是一个互相的交流,所以也透过这个市集做敦亲睦邻,和有一个好的关系,以后当然有机会再扩大。”

以眷村为主题的展览和讲座,从建筑文物的保存,延伸到食衣住行日常生活的纪录,从展场蒸笼里的包子、餐桌上的饺子和葱油饼,就可以看出洪雅书房主人的用心。

洪雅书房房主余国信:“所以这个书店未来主轴,会一直往木建筑或者是文化资产(保留)的方向。”

定位自己是文化资产保留的独立书店,余国信说,17年来努力的过程,就是价值观的保存。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