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陆民关切 微博点阅超14亿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讯】11月8号,美国总统大选全球瞩目。中共宣传部门却下达紧急密令,严禁媒体直播美国大选。不过,大陆微博网民仍表现出极大关注,微博“美国大选”话题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4亿。

11月8号下午8点20分,正当美国总统大选各州选票陆续揭盅的紧张时刻,中国数字时代网站曝光了一份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下发的密令。

据说这份密令通过电话传达,内容包括:腾讯搜狐网易的直播,已经通过北京广东网信办被叫停,同时提出严肃批评,并将视情况给予处罚;务必执行关于禁止直播,碎片化同步等指令,以及如果发现其他网站在做直播,及时举报。

宪政学者陈永苗:“美国的总统大选好像是中国人自己的总统大选一样,广电总局、或者是上面,害怕从美国总统大选里面的这种参与的意识,反馈攻击现行的政治体制吧。”

中共宣传部门还要求媒体,“及时报导美国大选中任何令人尴尬的丑闻,并且深度批评滥用政治权力的现象”。党媒《人民日报》、新华社在选举日前也相继发表社论,极力抹黑美国式的民主制度与总统选举制度。

陈永苗:“把中国的人心拉走就是美国的政治制度和他的生活方式,所以,它(中共)要妖魔化。”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西方一些丑闻,包括个人的一些丑闻及时的曝光阳光之下,恰恰说明了民主制度的优越性,可是,中共一切都是黑箱操作,重重的政治黑幕。”

但中国广大网民仍对美国大选表现出极大关注。大陆新浪微博“美国大选”话题的阅读量,在开票关键时段超过了12亿。之后仍不断增加,10号下午突破14亿,该微博下更有超过73.8万条讨论。

陈永苗:“中国没有民主,但是中国人的民主诉求特别强大,(所以)中国人只能到美国参加虚拟的美国的公民身份来参与选举。”

朱欣欣:“中国人对于美国的大选特别的关注,好像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说明了中国老百姓渴望参与社会的管理、国家的政治。”

有网友调侃说:在美国大选投票的这一天,中国终于实现了全民参政议政。

新唐人记者易如、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