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领先金融恐慌 台国安基金严阵以待 央银全力稳市场

【新唐人2016年11月09日讯】美国总统大选陆续开票,随着两党票数出炉,全球股市紧绷严阵以待。台股出现大幅震荡,从开盘希拉里.柯林顿领先变成川普被追过,亚股全数变盘重挫,台股开高后坠崖急跌近200点。

据中央社报导,上午美国总统大选即时开票情形显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气势不弱,得票数与民主党候选人柯林顿互有领先,在媒体播出川普再拿下路易斯安那州,选举人票暂以136比104领先民主党对手希拉里‧柯林顿,更让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气氛大增。

台股早盘一度上涨35点,而后随着美国选情变化,指数急转而下,到10时24分,台股指数大跌197点。

国安基金执行秘书苏建荣紧盯盘势,表示若达国安基金进场条件,将召开临时委员会研议进场护盘。

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今天强调,央行会维持银行足够流动性、汇率动态稳定,竭尽全力与金管会、财政部维持金融市场稳定。

对于美国大选立委不分党派关切对台湾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若川普当选,央行的因应措施?

彭淮南回应,美国占全球GDP比重25%,是最大经济体、是一艘航空母舰,美国总统大选结果会影响金融市场动荡。

彭淮南指出,FBI调查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蕊电邮,影响全球股市6日蒸发1.1兆元,之后股市又回升0.7兆元,从这可以知道美国总统大选对全球的影响,且以恐慌指数来衡量确实也是这样。

彭淮南表示,川普若当选,美国会采取保护贸易主义,同时,美国是全球最大金融市场,难免会影响外资对台湾市场的投资,以及实质经济面,央行会与金管会、财政部一起维持市场稳定。

同时,彭淮南也指出,央行不是股市的主管机关,但央行会维持银行流动性足够,外汇市场的动态稳定。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