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罗马帝国兴衰记(4) 皇位继承

【新唐人2016年11月03日讯】

英明君主

罗马给了屋大维前所未有的绝对权力,屋大维则给了罗马40年的和平以及持续增长的繁荣,奥古斯都屋大维以极大胆的手段得到统治罗马的至高权力,却以极审慎的智慧统治着罗马。

罗马帝国的疆域基本由共和国时代便已确定,恺撒之后,屋大维及历代罗马皇帝多是守成皇帝,战争也多为平叛,鲜少开拓新领土。

屋大维为稳定疆域,创立第一支常备军队,包括海军,并把军队驻扎在边境,以防止他们干预内政。同时他创立了近卫军(Praetorian Guard),卫戍京畿并保卫皇帝本人。

内政方面,他基本延续恺撒的内政措施,改革财政和税收。他建造神庙、剧院、新的元老院会所,还为首都市民建造各种娱乐休闲设施。“我接受了一座砖城,却留下一座大理石城。”——奥古斯都屋大维语。

屋大维还设立交通部,并完成庞大的交通网,促进帝国的通讯、贸易及邮政。“条条大路通罗马”的谚语就是对这个时期罗马帝国交通发达、商业繁荣的形象描述。

奥古斯都建立世界上第一支消防队,同时在罗马建立一支常规警力,以维持城市治安。

屋大维还是文艺保护人,在他统治时代是罗马文艺的黄金时代。他帮助诗人、艺术家、雕塑家与建筑家。在他的保护帮助下,罗马出现一大批出色的文学艺术家,维吉尔、贺拉斯、李维、奥维德就是其中佼佼者,屋大维几乎赢得了整个罗马文艺知识界的赞誉。

在道德伦理领域,屋大维整饬世风,赞美婚姻、家庭与生育,反对奢侈、豪庶婚、滥交(包括卖淫、同性恋)和通奸。虽然屋大维时期罗马修建大量的公共浴场供市民休闲,但明确规定男女要分别入浴,入浴时间限定在白昼。

在古罗马长久奢靡秽乱的风气中,屋大维时期相对是最严谨的。著名的古罗马诗人奥维德就是因为发表描写爱的技巧、传授引诱私通之术的《爱的艺术》而被屋大维放逐。

皇位继承——养子继承制

罗马帝国虽被称为帝国,但皇位的承传上却并非世袭制,受几百年共和制影响,罗马帝国的元首之位原则上应该是选举制,也就是说从法律上来讲,任何一位德高望重且有能力之人都可成为元首候选人,只是因为奥古斯都的权力巨大,才被允许其自行指定继承人,再由元老院任命。

即使是后来的君士坦丁大帝开始皇位世袭,也只是个传统,而非明文体制。在之前的恺撒指定屋大维为继承人,不是继承恺撒的执政官、独裁官等职位,而是他个人财产、家族政治势力的继承人。

决定继承人选还有一个决定因素,就是古罗马的“领养习俗”。共和时期,罗马政权就由有权势的贵族掌控,因此家族的产业、姓氏、政治势力就必须有人来继承。一般来讲,领养并非只是无子家庭的选择,也可以是政治联盟或者在血缘关系中进行。被领养者大多是家中长子、身体健康,各方面能力出色。

共和时期最著名的被领养者就是屋大维,他被当时实际的掌权者尤里乌斯.恺撒收为养子,实际上他是恺撒侄女的儿子。而后来屋大维也收养自己的两个外孙为养子,让他们成为候补继承人。

屋大维去世时指定养子――他妻子莉薇娅与前夫的儿子提贝里乌斯做自己的继承人。有史学家把皇位没有一个完善的继承制度也作为帝国很快衰亡的原因之一。

“封神”

奥古斯都屋大维,被认为是罗马帝国最伟大的皇帝,他的统治开启罗马的盛世时期。屋大维统治罗马的43年,成为古罗马经济最富庶时代,也是古罗马文学的黄金时代。屋大维的“奥古斯都”称号,在其后400年间被罗马皇帝沿用为固定称号,甚至到1400年的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都在使用这个称号来称呼“至高无上”的统治者。

奥古斯都死后,与恺撒一样被列入神的行列。实际上,四世纪前的罗马帝国,皇帝死后均被神格化。这与东方的皇帝、天皇和埃及的法老在生时即被认定是神的理念有很大区别。因屋大维在8月被封为“奥古斯都”,亦是在8月离世,因此元老院把8月改为“奥古斯都”(拉丁文Augustus),这就是(英文August)的来历。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