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丹:别误读“内地生在港遭遇‘七年之痒’”

近日,某陆媒网站上出现了一篇标题为“内地学生在香港遭遇‘七年之痒’:不少人犹豫拿不拿永久身份”的文章。乍看这样的标题,不少大陆人的第一反应或是有些自鸣得意,他们不免在心里揣度着,香港的永久身份又如何?对大陆人来说,也不再是香饽饽了。以前或许会蜂拥而至,如今就得翘着二郎腿好好想想,是否真的没它不行。

就好像凤凰网曾在2013年发表的《内地学生在香港:如何面对“七年之痒”》以及新华网2014年发表的《身份的纠结——香港永久居留权现“七年之痒”》这两篇文章中反复重申的那样,香港除了优点,不足也“一箩筐”:工时长、压力大,房价高不可攀,居住环境狭窄;生活成本高昂以及受语言文化影响、难以融入香港社会等因素,都越来越成为香港的“短板”所在。

然而,有意思的是,相比两年前在陆媒发表的那两篇文章,如今同样提到了“七年之痒”的这篇却并未过多的提及那些“不足”。即便通过一些内地生的现身说法,也没能有效的证明,对“永久身份”的犹豫,就是因为他们觉得大陆比香港好。据介绍,文中提到的内地生,是在2008年香港政府落实“教育枢纽”政策时赴港留学的。该政策表明,“放宽内地毕业生无条件留港一年,如果在港持续工作七年,便可获香港永久居民资格”。而今年恰好是他们有资格申请永久留港的这一年。

一位就读于香港中文大学的内地生坦言,从刚开始到香港读书,就一直想拿到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即便面临着“签注加起来距离7年恰好少了一天”的痛苦遭遇,她依然选择坚持留港工作一年,直到最终拿到永久身份。对她来说,这一身份的吸引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出境比较方便,持香港特区护照可免签或落地签156个国家及地区;其二、在北京读完研之后,她仍可以自由选择工作地点,尤其是一旦想回香港工作,也就不用再申请签证了。

另一位就读于香港教育大学的重庆女孩则是为了拿到美国绿卡而一直期待着到2018年8月,她可以顺利拿到香港的永久身份。用她的话说,有了这个身份,拿美国绿卡会比用中国大陆的身份快很多,节省很多年。她还认为,香港是个相对公平的城市,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这里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得到认可。而她的学姐,两个月前刚刚拿到了“永久身份”的女孩则表示,香港永久居留权存在很多便利,除了方便出境旅游之外,还可以享受便宜的公共医疗服务。

这三位乐意、并期待永久留港的内地生的选择无不在表明,自由、机会多、相对公平、社会保障相对完善,是香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面对着这些对个人的生存与发展更有利的因素,作为饱受诸多限制之苦的大陆人,一般都不会有太多的犹豫。应该说,想要靠近公平、自由,不过就是人的本能选择。

当然,在等待获取香港永久身份的过程中,还真有一些选择放弃的内地学生。其中一位除了担心得过一场大病之后,身体不能适应高强度的工作外,还对“香港居高不下的房价”心有余悸。而另一位北京男孩,则因为舍不得放弃北京户口而选择离开香港,但他颇为留恋的是,香港没有关税和增值税,买进口商品会非常便宜;此外,和他收入水平相同的内地朋友,所交的个人所得税是他的三倍以上。可见,放弃香港身份对他来说,其实是一种痛定思痛的选择。还有一位青岛女孩,她之所以放弃,是因为从饮食、气候到方言都不能适应,甚至完全无法与当地学生交流,这才选择了“转身就走”。

我们且不说,这些选择放弃的内地生只是少数,香港大学2011年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内地生毕业后选择留港发展。其次,这些人多半是出于自身的原因,或是在内地已拥有更好的条件,又或是放不下某种“乡愁”,但无论如何,都跟大陆以及香港社会的实际情况并无相关。我们不妨大大方方承认香港目前所存在的那些不堪与不足。即便如此,大陆人也终将发现,在中共安插的傀儡特首梁振英及其政府的监控与压制下,香港民众仍然有机会和力量,通过公开的渠道,来捍卫和守护一个正常社会本该拥有的平等、自由、人权等普世价值。

正是由于坚守着这样的普世价值,香港才能拥有国际社会的认可与信任,才可享受发达国家给予的“免签”待遇,才不至于像大陆一样,背负上“欠缺诚信”、“落后”、“腐败”、“漏洞百出”之类的恶名。若非出于个人原因,若非怀揣着某种偏狭的情感,有多少大陆人会拒绝香港的“永久身份”呢?然而,在“赤化”愈演愈烈的情势下,我们仍需要担心,这一身份是否会沦落到大陆人终不再稀罕的那一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