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看大选:中国人爱川普的理由

【新唐人2016年10月30日讯】美国今年的选战中,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对中国的言论并不太友善,但仍有大批中国人和其他亚裔人非常支持川普。CNBC28日的报导,分析了这一情况背后的原因。

中国人:喜欢川普的率性直言、商业头脑及外交政策

虽然川普具侵犯性的言论引起中共关注,但并不影响川普在中国大陆吸引部分民众的目光。

原因是在一党专制的共产政权,个人表达自由是受到压抑甚至是不容许的,因此,川普率性大胆的言论,让中国大陆民众感到解脱及纾发长期被压抑的情绪。

蓝橡资本英国(North Square Blue Oak, NSBO)北京办事处中国政策研究中心(China Policy Research)主任吉利姆.哈密尔顿(Gilliam Hamilton)说:“川普代表典型的中共官僚体制的对立面:勇敢、对抗和非政治的自我中心,重要的主张是他会让选民在美国找回失去的自豪。”

大陆财新传媒国际新闻部主任黄山(Shan Huang)表示,川普的企业背景让部分中国人相信他是一名交易商,他的商业头脑可能有助于美国打破美中双边关系长年来阴晴不定的困局。

印度人:川普支持印度及反极端穆斯林

对印度裔来说,川普的反极端穆斯林的主张吸引更多的印度裔选民。

川普曾在新泽西州的一次演讲中表示,支持印度人及打击穆斯林极端主义,引发印度人共鸣。印度近年来不断遭到恐怖主义攻击,2008年在孟买的一次恐怖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

右翼政治团体Hindu Sena称川普为“英雄”,部分原因是川普具备“拯救人们脱离伊斯兰和伊斯兰恐怖拯主义的能力”。

此外,近期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也为川普创造吸引印度人的有利条件。

宾夕法尼亚州德萨尔斯大学(DeSales University)教授阿胡加(Ravi Ahuja)说:“美国过去的大多数领导人倾向支持巴基斯坦……因此川普支持印度的主张受到印度社区的欢迎。”

文章说,除了川普对恐怖主义的主张吸引印度裔选民,川普招牌在印度有相当的知名度。孟买开发商Tribeca是川普在印度的合作伙伴,其发言人说:“印度可能是北美以外拥有最多川普招牌的房地产项目的国家,目前川普在印度有五个正在进行的交易,总开发价值约15亿美元,明年会推出更多的地产项目。”

印度裔转而支持川普的趋势能否在11月8日化为选票,仍待观察。美国政治战略家表示,印度裔在美国企业逐渐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高科技和金融服务行业。Indiaspora创办人Rangaswami说:“我们印度裔虽然仅占美国人口的1%,但南亚人越来越具有影响力而且更为富裕。”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数据,印度裔美国人在各族裔中拥有最高的教育程度,2010年25岁以上的印度裔美国人70%拥有大学学位,是美国总人口的2.5倍,当年的年收入中位数为8.8万美元,远高于全美的平均水平。

川普意识到印度裔选民的重要性,因此积极拉拢他们的选票。11月4日是印度新年,上周川普特别录制以印度语发言的视频,并上传社交媒体。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