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了,全身遭殃!三个动作,让全身血液流通起来!不怕堵!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机器,那么血管就像一个复杂的管道系统,连接各个零件,输送营养、排出废物。

一旦“生锈”或“堵塞”,就会导致机器故障,甚至罢工。

血管内一旦出现了斑块,相当于在人体安装了“不定时炸弹”,粥样硬化斑块会让人们时刻处于危险之中。

血管斑块一旦变成血栓,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专家提示,45岁以后,人体内的血管斑块就开始出现并变大。所以人过了45岁就要保养血管了,而中老年朋友们则更加不用说了。

血管堵到哪里,就会伤到哪里

1大脑血管堵了

中风

中风发生后可能出现偏瘫、说话不清甚至丧失活动能力,卧床不起。

2心脏血管堵了

心梗

如果堵塞不严重的话,可能只是心脏泵血能力受到影响,而严重的心梗随时都会要命。

3腿上的血管堵了

动脉硬化闭塞、静脉血栓

动脉堵塞严重时可能导致腿脚缺血坏死,甚至需要截肢。而静脉血栓如果脱落,进入肺血管就可能导致肺栓塞。

4肺部的血管堵了

肺栓塞

肺栓塞的病情通常很急,当血管堵塞得多时,人就可能窒息而死。

湘雅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杨天伦说过,血管年轻是人长寿的标志。血管软,寿命长,血管硬,寿命短。

三个动作

血液流通不怕堵

(1)反功三角式

1.站姿,双脚分开,左脚向外打开,另一侧脚稍微带回。

2.吸气,手臂侧平展,右膝弯曲。

3.呼气,身体向右侧弯曲,手臂垂直于地面。

4.吸气,左手臂向头顶上方延展。

5.呼气,扭转整条脊柱,交替手臂,使左手握住右脚脚踝,右肘弯曲放于体后,头颈向右侧扭转,眼睛看上方。

(2)云雀式

1.跪在地上,上身挺直,双手自然下垂。

2.左腿往后伸展,脚背着地,吸气,两臂平伸,与地面平行。

3.呼气,身体向后伸展,骨盆前推,头部后仰。

4.保持此姿态,深呼吸5次。

5.还原至起始姿态,换腿,重复练习。

(3)猫式

1.四足跪姿,双手打开与肩同宽、双脚打开与臀同宽,自然调息。

2.吸气,肚子向内缩、拱背,同时左膝往胸部方向抬、头向内弯,直到头部和左膝碰在一起。

3.吐气,左脚往后延伸踢高,背部自然伸展,头往前抬、视线看前方。

4.收回左脚呈跪姿,换右脚重复同样动作,各做10次。

这三个动作,可以每天睡觉前、起床后各做一次,就能让血管通畅,不怕堵!

养护血管,除了运动,饮食也有讲究。

三餐都清淡

血管斑块自然散

一日三餐吃得清淡,有益心脏和血管。

在一日三餐中,不妨养成下面几个小习惯,对保持血液干净、保护血管大有好处。

1早餐:喝一杯豆浆

豆浆不仅美味,还对血管有益。豆浆富含身体不可或缺的植物蛋白、大豆异黄酮等。

建议大家适量增加植物蛋白的摄入,物美价廉的豆类就是不错的选择。

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延缓衰老、应对更年期、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脑非常有益。

注意

不适合喝豆浆的人群

豆浆是寒性的,乏力、精神不振等体质虚寒的人不适合喝,肠胃和肾脏不好的人不适合喝,通风病人不适合喝,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适合喝。

2午餐:最少吃够300克蔬菜

现代营养学认为,蔬菜中含有机体不能合成的维生素C、花青素、膳食纤维等。

有利于抗氧化、排出肠道垃圾,保持血管弹性。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居民饮食中应该做到:餐餐有蔬菜,天天吃水果。

而成人每天要保证摄入300克至500克蔬菜。在午餐摄入300克蔬菜,能够保证每天最低的蔬菜摄入量。

3晚餐:限油、限盐、限糖

晚餐前,很多人会觉得饿,更可能“饥不择食”,摄入洋快餐、方便面、甜食等高油、高盐、高糖的食物。

但高油食物会提高血脂水平,盐摄入过多可造成血压升高。

糖摄入过多会导致血液黏稠,最终加速血管老化,威胁血管健康。

晚饭前如果感觉饥饿难耐,最好以苏打饼干、牛奶等暂时充饥,远离高油高盐食物。

──转自《爱微帮》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