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喂料”境外媒体 第四权沦传声筒

【新唐人2016年10月28日讯】中国新闻自由度下降,媒体控制手段日新月异。中共要像过去封锁消息、控制舆论已无法达到目的,继而以收买利诱和恐吓境外媒体,引爆各种反媒体霸权运动,最近,中国当局又多了些另类的招数来对付难搞媒体……。其中,两个现象为“对境外媒体喂食”以及“以投资及技术挹注网红”,中正大学社科院副院长胡元辉教授接受本报采访分析此类现象。

胡元辉指出,中共看待媒体不是西方世界的“媒体第四权论”,中共视媒体为服务政治的目标而存在,无所不用其极地想让媒体成为它的喉舌官,不管境内、境外媒体皆同。不能直接控制的就改其他手段,如“喂料”、金钱挹注等方式,这完全符合中共的媒体逻辑与政策目标。

中共喂料外媒 混淆视听搞分化

日前,中国海外异议人士温云超发表社论,总结中共近期控制媒体新招数为“喂料→信任→管道依赖→投毒→搞死”,白话讲,就是深喉咙放料给特定媒体,形成信源依赖后,再以真假消息混淆视听,达到瓦解该媒体公信力的目的。

胡元辉表示,中共对境外媒体宣传统战行之有年,随着媒体环境变化与中国开放崛起,因此,中共对境外媒体资讯喂料情形越来越积极。

胡分析,中共运用各种媒体特质加以喂料,类型有三:透过消息来源泄漏独家讯息给境外商业媒体,借此影响舆论效果,这种喂料方式被视为中共内部派系斗争的战略产物,派系间互以真真假假讯息喂食外媒,来打击另一派阵营,这类被喂食对象以国际“非中文类外媒”居多。

另一种,则是如芒刺在背的“批判性媒体”,此媒体讯源会经过检验所以较难喂食,但,仍可看到这类网站上有中共喂料的影子。胡元辉表示,因为中共会利用媒体彼此间的矛盾,如,中国海外民运人士所经营之媒体,其派系、观点不同的矛盾性来喂不同料,其实是要搞分化。他提醒,不要以为这些批判性媒体就不会被中共有心加以运用乃至喂料,在辨别力有限或民团分化下,中共送出某种料喂给特定派系,达到打击对方或宣传目的,这种情形还是存在的。

第三种,对盟友、同路人的喂料,其媒体经营者与中国有政经利益连结,或在意识形态上与中共走近的,这类以“境外中文媒体”居多,台湾也不少,这类媒体喂料情形严重,因为他们对中共不批判,且较少去检视中方给予的讯息可靠性,中共就透过该媒体释放大量有计划、目的性讯息,这类“被喂哺的中文媒体越来越多,喂料方式也更加有组织、系统化,释出的新闻真假包掺,以达到对外洗脑或宣传目的。”

胡元辉特别提到“自行产料的尾巴媒体”,也是台湾出现较为堪忧的一类,就是中共在境外设立、资助的尾巴组织,在进入海外社会,从事搜集资讯、投放喉舌言论,这些尾巴媒体最重要功能是,对中国境外发生的事件做出“定性”(指定论、定位该新闻事件属于何种意图立场)。这类不算喂食,而是产料喂给海外华人,由于对海外华人宣传是目前中共重点,因此对于喂料情形日益增加趋势,胡元辉坦承,相当令人担心。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