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王岐山“绝望”折射中共官场现实

就在习、王上任以来的反腐成果被集结成记录片时,却有媒体报导王岐山对中共腐败已经感到绝望。其实近年来,诸如此类说法并不新鲜,除海内外皆有相关舆论,就连中纪委甚至王岐山本人都曾经不只一次类似表述。

日前,据媒体引述港媒《动向》9月号的文章报导称,北京当局反腐反不过来已是事实。这里提出的一个具体数字是,全国纪检系统积压的举报材料已超过500万份,即“一百年也处理不清”。

试想,一份举报基本以2千字计,500万份就有百亿文字内容量,光是看完也要海量时间,莫说进一步核实处理。不过,王岐山三年反腐遭遇的存量、增量虽是最现实最基本的问题,但也是最表面最浅层的困境。

原因众人皆知,问题的始终与根本是滋生贪腐、一党专政的中共体制。像是网上广为流传的说法之一:“反腐不反体制(中共),累死王岐山(老王)”。舆论这么看,王岐山方面亦流露出这样的力不从心,如中纪委曾刊文坦言:“8千多万党员光靠办几个案子是管不住、治不好的”。

众知王岐山反腐重话莫过“零容忍”,具体措施严而密,从最初“八项规定”,再到今月7月1日起公安部配合新规,中共党员“十类”交通违法行为将通报给纪委。对党员的监督都到如此紧密程度,不收敛不收手的大有人在。

关于王岐山的“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媒体近期披露的一起存量案例足以说明:因受贿15万被判缓刑的广东一镇干部梁伟强,却利用缓刑期间再贪4,000多万。

连缓刑的官员也能贪,难怪民间百姓说中共无官不贪。所以王岐山若能大方承认对中共腐败的绝望,这样的“绝望”被视为正能量,首先对支持反腐但不想“老王累死”的民众而言就是一个好消息,他可以不要再浪费时间精力去做无用功,放弃中共体制就好。

除此,从一个特定的角度而言,或许习近平可以避免重复相同的遗憾。习身为党政军一把手,很多时候要配合宣传中共树立的官场人物,但未必他是真心认同。而已故的正定县文化局局长贾大山,曾被习亲自评价为“行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

但贾大山却不能做为一个好官模范来主打,为什么?就是因为贾大山不是中共党员,只能做为一个文学作家来宣扬,习或许不能不说遗憾。中国不乏好官,为民服务不是中共的专利。

王岐山对中共腐败绝望的好,当然眼前还有最后要完成的清障,那就是王岐山2014年11月在人民日报撰文称,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当时外界注意到并分析称,反腐成效如此显着,其用词不是肯定的“一定赢”,却是输不起的保守说法,就是江泽民贪腐集团的反扑。

这也是这次反腐记录片给人的最大观后感,扎堆党政军老虎的源头难辞其咎,应该交代清楚。所有人有知道真相的权利,当江泽民贪腐治国,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的反人类罪被彻底公布时,中共这个体制到时不被放弃都不行。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