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接待员成“最热岗位” 万人争做“花瓶党”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陆媒10月26日报导,2017年度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式截止,根据统计,中国民主同盟中共中央办公厅“接待处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近万人通过报名审核,成为“万中选一”的最热岗位。

民主同盟是中国8个所谓的“民主党派”之一,和另7个党派一样,被称作花瓶党,在政治当中,扮演的角色是帮助共产党维持权力。

中新网26日报导说,民主同盟主要是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份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接受中共领导、同中共通力合作,致力于中共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其所产生的中共中央委员会领导全盟工作。而民盟中办就是民盟中委会下设的职能部门,属于中共中央党群机关。和共产党一样下置多个部门。

报导称,这个“最热岗位”的职位介绍是“从事机关公务接待的服务工作,机关会议和活动的筹备工作”。

记者从办公厅工作人员处侧面了解到,这个岗位的工作主要是会务筹备和机关的后勤工作,类似于行政岗位,日常工作内容比较琐碎。

但这个普通的行政岗位却超过9800人通过了报名审核,根据招考简章,该岗位最后只有5个人有资格进入面试,第一轮考试的淘汰率就超过99.9%。

这个岗位为何如此火爆?报导说,该岗位对于专业、政治面貌都没有限制,学历要求也只是本科及以上,且面试阶段不组织专业能力测试,唯独限定了2年的基层工作最低年限,这样的低门槛,因此吸引大量考生报考。

加入花瓶党成升职捷径

事实上,《外交学者》曾刊登作者穆春山的文章指出,加入花瓶党将成升职捷径。

中国流行一句谚语:“要发财,先入党”。入党成为升职的必由之路。但是也有一些人为升官发财另辟蹊径加入“民主党派”。

因为中共当局条例当中指定在单位领导层当中八大“民主党派”应占有一定比例。报导说, “民主党派”在当今中共政治当中扮演的角色是帮助共产党维持权力。

报导说,在毛泽东领导共产党建政之后,这些政党的地位越来越被削弱。在文化大革命期间,这些政党徒有其名。在邓小平掌权之后,他们寻求恢复共产党“纳谏”的传统,非共产党党派开始被重视。比如,八个非共产党党派的领袖都加入全国人大。但他们的成员仅仅只有名义职位。

虽然非共产党党派在许多人眼里是“花瓶”,许多人仍然拚命想加入他们的行列。

作者穆春山说,一名朋友解释,为了达到在公司升职的目的,除了加入共产党,非共产党党派也将被给予优先考虑,因为官方条例当中指定在领导层当中非共产党党派应占有一定比例,这意味着如果他成为非共产党党派成员,他将更具有竞争实力。

他说,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许多人加入非共产党党派,只为了在单位获得升职。当穆春山问他,什么是“民主党派”的宗旨和目的,他说:“为了挣更多钱。”

一些人质疑,纳税人要负担共产党的开销,但为什么也要负担其它八个党派的开销?

花瓶党的主要职能维护中共

《纽约时报》报导称,这些八个政治组织的名字,包括:“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等等。党魁们有男有女。他们依次称颂国家取得的经济成就,赞美国家领导人对保护环境的坚定决心,并表达对对一党专政制度的拥护。

这些民主党派们在一年的其他时候通常寂寂无闻,但每到3月两会,他们就会被推上新闻前线,以向外界展示官方媒体口中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在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各民主党派领袖们主要任务说是,赞扬“民主集中制度”的优越性,对共产党表达诸多溢美之词,然后,回答国有媒体提出的各种充满阿谀言辞的问题。

香港政治刊物《开放》杂志的主编金钟说:“这都是假党派,用来欺骗普通老百姓的假象。当然大多数的人是不会上当的”,“也有人抱着幻想,认为他们去开开会、说说话,就能影响中共。当然,这只是幻想。”

报导称,民主党派之中有些是由共产党的战略家们在1940年代的中国内战期间创建的。它们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党组织几无相似之处。例如,这些党派无法提名政府官员人选。他们的宴会、会议,以及偶尔的出国考察等活动,也全靠共产党的经费支持。

民主党派们也不是完全形同虚设。他们设立高校奖学金,研究社会问题,并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提交详尽的报告。而共产党管理和资助民主党派,既可以拉拢教育程度较高的城市精英,以防他们成为反对派,又可以堵住批评中共“一党独裁”人的嘴。

就像国家控制的工会和政府管理的宗教团体一样,民主党派也在中共统战部的一手掌控之下,这个部门的职能是拉拢所有有可能成为反对派的组织,为确保安全,共产党会“借调”一些党员到八个民主党派中去。

近些年来,那些试图建立真正独立的政党的人,都立即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投入监狱。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