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贾敬龙判死惹争议: 高官同罪不同法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讯】中国河北石家庄村民贾敬龙,用改装射钉枪射杀强拆其婚房的村官一案,被最高法院核准死刑立即执行,在民间引起极大反弹。截止到10月24号,上千名中国各界人士联署签名,呼吁最高法院刀下留人。舆论质问,对比贾敬龙,为何杀了人或者贪污几十个亿的高官不用判死刑?法律的正义和平等性何在?

因为反抗强拆,贾敬龙以改装后的射钉枪当众射杀村长何建华一案,10月19号,被中共最高法院核准死刑。随后,中国著名的司法专家包括: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以及贺卫方等学者,纷纷撰文呼吁中共最高法院,撤销对贾敬龙的死刑核准裁定。

中国民间也有多位学者及维权人士在网上发起联署行动,呼吁全国人大常委会赦免贾敬龙死刑。

北京维权人士李蔚在网上发起联署行动仅十余小时,就有300多人参与签名﹔重庆学者薛仁义发起的联署行动,到19号晚,已有98位各界公民签名。24号,贾敬龙死刑核准裁定期限的最后一天,流亡泰国的中国维权人士哎乌等人,通过电子邮件等形式,收集到了745人联署签名。

成都知名作家谭作人分析,贾敬龙一案之所以引起舆论强烈反弹,最关键的是,官员和民众同罪不同法。

成都知名作家谭作人:“像有些官员,高官的贪污上亿没有执行,然后同样的高官这种命案,像那个内蒙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没有死刑,多项罪吧,薄谷开来的谋杀案也不是死刑立即执行。”

不仅枪杀情妇的内蒙古原副主席、公安厅长赵黎平没有被判死刑,内蒙古“呼格冤案”的专案组组长、内蒙政法委书记冯志明,近期被判18年,也引起外界强烈不满,认为罪刑太轻,而且官方判决未提呼格案。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感慨:该死的人不杀,不该死的却被共产党虐杀,让人无法接受。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强拆案子有些杀死那些擅闯民宅的人,还有小贩杀死暴力城管,那些都判了死刑了,这个是很让人气愤的,虽然废除死刑在目前大陆有这个趋势,但是废除死刑不应该从贪官开始,不应该从衙役开始,应该从我们的底层开始。”

“秀才江湖”举例说,前几年薄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还动用公权力掩盖罪行阻挠调查,却只判了个死缓后改无期。而贾敬龙,怒杀村霸,未伤无辜,自首却被判死刑,难道法律只是给老百姓定的吗?

谭作人:“这个判决下来的话,中国可能老百姓处于一个没有法律公正,没有社会的救济,司法的救助,这么一个条件下,完全依靠自己起来抗争,今后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那么整个社会就处于一种强烈对抗的一个状态。”

重庆民主人士薛仁义:“你官家不按章程办事,前面有很多高官,有很残酷的杀人手段,都没有判处死刑,这样死者有极大过失、甚至犯罪嫌疑的情况下,人家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杀了人,一点生机都不给人家留,老百姓会对法律会失望。”

重庆民主人士薛仁义说,留下贾敬龙一命,对这个社会的和谐,对人们看到未来希望是有积极作用的。

而网友“飞骏侃春秋”发文说:近几年不断有良心人士呼吁在中国废除死刑,结果招来一片反对声,反对最多的居然是无权无势的普通平民,因为平民企图用死刑来威慑贪赃枉法的大贪官。但近几年查处的一长串大贪官,贪腐资产动辄几百、几千亿,家藏赃款也都是论吨计,珍宝卡车拖,一个小科长赃款就烧坏了几十台点钞机,可有哪一个判了死刑的?而自卫杀人的小贩夏俊峰给判了死刑,贾敬龙被复核死刑立即执行。

“飞骏侃春秋”表示,那些对“废除死刑”说不的小民百姓是不是该醒了?别忘了“废除死刑”受益最大的群体可是无权无势的平民百姓。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