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致财政黑洞 5年或840亿镑 英政府紧张

【新唐人2016年10月27日讯】鉴于英国脱欧可能带来的黯淡经济前景,有经济学家日前警告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除非他宣布“财政重置”,并抛弃前任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的旧规则,否则在下个月公布的英国秋季报告(Autumn Statement)中,政府的支出计划或将面临840亿英镑的黑洞。

英政府新预算还未出炉 经济学家预警前途堪忧

哈蒙德成为财政大臣以来的第一份英国秋季报告和预算都将在11月23日公布。

英国经济智库决议基金会近日发表名为《按下重置按钮》(Pressing the Reset Button)的报告,认为自公民投票脱离欧盟以来,英国经济前景的变化导致严重的“公共财政恶化”。

基金会的经济学家采用预算责任办公室(Office for Budget Responsibility,简称OBR)最新的2016年3月公布的数据,来计算独立经济预测(independent economic forecasts)的平均变化。他们发现,在预算涵盖的五年期间内(至2020/2021年),政府需要额外借款840亿英镑。而到2019/2020年,每年的缺口或将达到230亿英镑。

基金会的经济学家进一步指出,若采取削减支出和提高税收的方式来试图缩小这一短缺,那麽在新的经济逆风的大环境下,很可能进一步压低增长。

已有来自商务游说团体的报告称,目前很多公司都延迟投资,他们在等政府提供一个更明确的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

经济学家提“新政”或为解决方案

这些关于脱欧对英国经济的短期影响的严厉警告显示了财政大臣哈蒙德面临的巨大任务,尤其是他寻求在脱欧谈判中增加对投资的支出以保护本国经济。

一名财政部发言人对此表示:“财政大臣已经明确指出,虽然赤字已有减少,可仍然太高。政府会致力于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平账,并仍有空间来支持经济。”

决议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马特·惠特克(Matt Whittaker)认为,正是现阶段英国脱欧后的长期影响的不确定性,导致了公共财政的恶化,因此他强烈建议哈蒙德采取财政重置(fiscal reset)的方法,而非削减支出和提高税收,即走一个新的经济路线。

决议基金会首席经济学家马特·惠特克:“对菲利普·哈蒙德来说,好消息是,通过软化他的财政目标,他有非常大的政治和经济操作空间。 一套新的财政规则创造的余地可以使他有机会在新政府的两个关键主题上留下自己的标记:推动投资,以及通过扭转对社会保障的缩减来帮助那些‘还凑和’的家庭。”“但是,这种方法会导致未来几年的借款明显增高。财政大臣需要决定,为了适应新的经济时代,并为新政府确定方向,这是否是他准备付出的代价。”

(记者梁东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