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中全会称从严治党 集体领导本空谈

【新唐人2016年10月25日讯】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闭幕,官媒强调:从严治党和递补中央委员是重要议题,同时为“习核心”造势。评论认为,这显示官员将受到更严格的管制,而中共体制的性质也决定了“集体领导制”不可能实行。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这次六中全会主要聚焦“从严治党”,将审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按照习近平此前对“从严治党”的说法,这次针对的“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这次审议的两个文件中,“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从2003年开始施行。外界普遍认为,这次修改意味着将制订更严格的“政治规矩”。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可以说对官员是全方位,无死角的管控形式。以前官员犯了法才能管。现在小错也要从严惩治了。所以对官员小地方的言行管得更严了。”

中共官媒也为更严格措施的出台铺路造势。六中全会首日,《环球时报》说过去三年以来的反腐运动已经导致至少100万名官员被调查。会议第二天《人民日报》又强调,从严治党只会越来越严,不会“松一松”。同时,中纪委和央视联合制播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也从17号开始一直播出到25号,落马大老虎在镜头前详述自己的不法行径,并认罪。

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曾在1980年通过,其中有十二大重点,包括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等。党媒《人民日报》24号刊发评论说,时隔3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制定新形势下的“准则”,所谓“锻造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这暗示着习近平将集权。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从现在的情势来看,习近平确实在进一步的集权。但是目前仍有阻力,在香港媒体层面的博弈,就是习遇到阻力,试图借《成报》的嘴喊话的一种表现,准备要对拦路的石头动手了。”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分析,所谓的“集体领导制”虽然是邓小平制定,预防在毛泽东后再次出现个人集权,然而在中共体制下却不可能真正实现。

华颇:“像中共这个体制来讲,不可能是一种松散的集体领导制。中共这个体制来讲,如果领导人没有权威,那是什么事都办不了,可能就会出现乱局。”

六中全会如果形成“习核心”,势必牵动明年十九大的人事布局,这是习近平作为总书记的第二届任期。在第一个任期内,习近平不断清洗江泽民派系贪腐官员,今年截至六中全会前,全国已有近30位“党政一把手”职务变动,涉及18个省、市、自治区。

而与他一同推动反腐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届时是去或是留,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分析,除了打破“七上八下”常委选拔潜规则留任并入常,或者是离任外,还有一种可能性。

郑浩昌:“(现任)七个常委中,除了习李,王岐山是最年轻的一个,俞正声最老,三个江派常委夹在中间。如果王岐山要留任的话,江派常委也不干呐。所以比较大的可能是,双方会讨价还价。结果呢,年龄较大的张德江和张高丽退下,比王岐山仅大一岁的刘云山留任。这样交换的结果,对习阵营也是明显的利好。 ”

不过,六中全会属于党内闭门会议,讨论详情没有媒体报导,也不受民意监督。而会议结论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评论认为还有待观察。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