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玉展“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

【新唐人2016年10月22日讯】社区广角镜(447)从10月19日开始,以“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为主题的玉器展在巴黎吉美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有330件异常珍贵的玉器珠宝,首次在法国集体亮相,揭开了玉器自“新石器时代”到1930年代以来,人类不断思考其美感、品德、象征和威望的千年历史。

玉石被孔子誉为美德之象征,贯穿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今天我们就带您体会这承传千年的玉石艺术,感受曾经的君子美德,帝王尊荣。

玉,永恒而神秘,自古以来,不仅是君权的绝对象征,也是文人墨客的挚爱。本次展览贯穿了中国玉器从新石器时代到乾隆时期的整个历史,最后在30年代卡地亚Cartier加入玉材的非凡珠宝创作中结束。展览力求透过这些皇室收藏的珍贵玉器传递出孔子口中“比德如玉”的君子品质和承载了千年的人类对于美和品德的孜孜追求。

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Sophie Makariou:“这是一个绝对难得的集中展示,赞颂玉石,诠释孔子所述的玉石散发的谦逊光芒,她珍贵且谦逊,她是谦逊、坚韧、诚实等美德的化身,她不耀眼,触感柔和温润。”

本次参展的330件异常珍贵的玉器珠宝中不仅有吉美博物馆的自身收藏,更有台北故宫博物院和法国枫丹白露宫史无前例地共同拿出各自的绝世珍品。这件“宋、辽 玉龙纹盘”是台北故宫国宝级文物,工匠运用“镂空”与“双面雕”技巧,使色泽深沉的大玉盘变的轻盈灵巧。这件有褐黄斑的明代青玉 “天地人”三连环,将天、地、人“三才”合为一体,阐述了中国古人天人合一的世界观。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这次故宫来了95件,那其中其实有差不多20件的作品,都非常名贵的作品。玉的话在整个华夏民族,包括东方来讲,它影响层面非常的大。玉是王者之石,从礼祭,或者相关的礼器,或整个社会上象征地位,包括政治上的运用,包括到文人雅士对玉的使用,包括平民的运用方面,所以玉贯穿到所有生活层面。”

自17世纪东方玉器出现在法国皇室起,欧洲人对于玉器展现了无与伦比的吸引力。二十世纪初,西方开始收藏中国玉器,玉器严谨的几何形状和简洁的造型对西方装饰艺术的出现及发展有很大影响,西方珠宝商纷纷把玉材加入到珠宝创作中,使玉石的美感在世界范围内换发了神采。

法国高级订制时装设计师Franck Sorbier文化融合很重要,虽然是老生常谈,互相影响。中国的艺术很大的影响了18世纪法国的艺术。跟其他宝石不同之处,玉是被藏起来的,很神秘的。

“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 ”玉展将于明年1月16日结束。展会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台湾文艺文化活动。

新唐人记者仁静、晓华法国巴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