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0月22日)

【新唐人2016年10月23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6年10月22日):最后一场总统辩论,克林顿、川普舌战不休;中国经济连续三个季度同样的发展速度;三星手机制造重头在越南;王紫涵时间﹕退休生活幸福指南。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在中国问题的讨论上,往往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个说,中共是独裁,另一个说,已经有两亿中国人脱离了贫苦,接下来就是无语… 每次遇到人权责问,中共就用两亿人脱贫来抵挡,用生存权来回应,现在好象已经提升到五亿人脱贫了。是啊,那么多人脱离了贫困,这不是业绩么﹖弄得中国问题专家无言以对。牛津大学社会政治学教授斯坦﹒润金,他不是中国问题专家,也没去过几次中国,他的专长是研究治国分析,有四十年的研究经验,他用旁观者清的身份,用自己所学之长分析中国过去四十年来走过的路,挑战中共让两亿人脱贫的说法和功劳。他得出这样的结论,第一,这么多人脱贫,首先是有这么多人贫困,而贫困恰恰是中共的经济政策造成的。文化大革命后期,七十年代中的时候,中国国民收入排在末尾,比孟加拉好不了多少。第二,与其说中共让两亿人脱贫,还不如说是经济政策松绑之后,是中国人自己的勤劳致的富。海外华人就是最明显的例证,早期到到海外闯荡的华人,几乎都是一贫如洗,没有任何经济、语言、和文化背景,靠吃苦耐劳、靠聪明智慧普遍在海外脱贫致富,这难道是国外政府的功劳么﹖进一步的分析显示,中国过去四十年来取得的成就并不突出。在中国之前,日本、韩国、台湾也经过了迅猛发展的四十年,拿韩国举例,也是四十年的时间,经济上,韩国人不但脱贫,而且致富,成为人均高收入国家﹔政治上,韩国从独裁转型为民主﹔社会层面上,福利制度相对完善,几乎没有哪个人群被排除在福利待遇之外。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只是在经济层面有所长进,政治上仍然独裁,社会福利分配越来越失调。韩国、日本、台湾都是受中国文化影响深远的国家,他们在政治和社会层面的进步,中国就做不到么﹖未来中国向何处去﹖润金教授提出三个假设﹕一,中国成为一个福利国家,照顾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人群﹔二,中国成为一个强权国家,不断巩固统治阶层权力的国家﹔三,中国成为一个仅仅维护主权和政权,但没有实质价值观的国家。润金教授的新书,叫 The Perfect Dictatorship。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