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丧恐影响经济?外银析东盟6国机会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讯】政府推动新南向政策,鼓励厂商前往东南亚或印度发展,外商星展银行今天公布研究报告,指出台湾台商,可依照产业特性进行布局,此外,专家也指出,泰王进行为期一年国殇,短期内对旅游餐饮业,将造成严重影响。

泰国国王蒲美蓬辞世,全国进入国丧期,服丧一年,泰国娱乐场所多处歇业,著名景点巴达雅(Pattaya)生意冷淡,而这也让已经饱受政治动荡打击的泰国旅游业,进入寒冬期。

星展银行集团研究部经济学家谢商戈:“这将会严重影响餐饮消费市场和观光客旅游意愿, 我们不认为会从现在开始,长期全面影响整体经济,我们密切关注后续效应。我认为更大的问题会是泰国的政治局面,新继任的太子和军政府之间的关系。”

短期间,泰国餐饮业、旅游业将受到明显影响,泰国2011年洪灾、2013年又遭遇政治风暴,过去四年,GDP平均只成长百分之3到3.5,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政治风险较高地区。

蔡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到底该如何趋吉避凶?专家认为,台商可依照产业类别,寻找不同机会。

星展银行集团研究部经济学家谢商戈:“举例来说,如果你的投资产业属于消费型商品投资,印尼和菲律宾拥有较广大内需市场,无疑是最好选择;菲律宾和越南,相较其他东盟国家,则拥有较好的制造业基础。”

东盟6国包括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菲律宾及越南,专家认为,消费型电子产品产业,可优先考虑人口数量多的 印尼和菲律宾;台湾制造业,可看中 菲律宾或越南市场进行投资;泰国和马来西亚,则是劳工技术较为优良,也可考虑至于台商的纺织业投资,由于当地政策性利多带动,越南依旧是最主要选项。

东盟六国GDP总计达2.4兆美元,还有5.5亿人口,外商银行也分析,如果以人口红利情况来看,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越南市场成长已趋缓,但印尼、菲律宾仍然快速成长,长期更具优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