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古鸟鸣管化石或可证明恐龙无法唱歌

【新唐人2016年10月18日讯】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一名教授发现了一只恐龙时代鸟类的发声器官化石, 并由此推断远古时期飞禽的叫声与今天鸟类相仿,但恐龙的真实声音却可能与《侏罗纪公园》电影中塑造的声效大相径庭。来一起了解。

科幻影片《侏罗纪公园》里霸王龙惊悚的咆哮声,由多种动物的声音人工合成,足具影视效果,但纯属虚构,无从考究。古生物学家在众多恐龙化石中从未找到任何发声器官的确凿证据。

10月12日,《自然》杂志网站刊登一项研究称,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Julia Clark教授在一只生活于6千6百万年前的维加鸟(Vegavis iaai)化石中发现了它的发声器官,鸣管。这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鸣管化石。

Clark教授研究团队使用CT扫描技术检查了鸣管的三维结构,并与较年轻的化石及12只活鸟进行比较,发现维加鸟的鸣管与今天的鸭子或鹅相仿。 然而生活于同时代的恐龙化石中从未发现过类似器官,Clark教授推断地面行走的恐龙极可能通过闭口方式发音,真实叫声听起来或许更像鸵鸟。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称恐龙或许无法唱歌,但维加鸟鸣管的发现令人类对鸟鸣声起源的了解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新唐人记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