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申领补助被迫请客 这叫“人民公仆”

近些年来,中共一直都在嚷嚷着搞什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什么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我一直都弄不明白。不过今天看了下面这则新闻,我总算有点开窍了!

新闻的主人翁叫钟广福,是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63岁的孤寡老人,膝下无子女,老伴已去世多年,一直是村里的五保户

2013年,钟广福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村里的小组长让他去填表,当时乡民政办副主任许大富和村支书杨秀光都在场。“杨秀光说这个事要请顿饭,说我的钱多,办下来一个月有400多元,吃顿饭是意思意思。”钟广福回忆当时的情形说。

填表结束已是中午,“他们几个提上包包,说要去白塔寺乡上吃饭,喊我一起。”钟广福说,乡上来的邹继德开车,将他们拉到了白塔寺乡政府对面的餐馆二楼就餐,许大富点了菜。当时为了办事而请乡、村干部的,还有增花村6组组长莫英祥。

当时钟广福清点了一下人数,来吃饭的乡、村干部等共有11人。菜刚端上桌,就有人叫买烟,钟广福和莫英祥准备去买红塔山烟,可对方说至少要买20多元一包的玉溪烟,于是钟、莫两人只得下楼去买了12包烟。“吃完饭,他们让我们去把账结了。”钟广福说,当时他掏了600多元钱,交给莫英祥一起买单,身上只留了50元。

随后,邹继德开车送钟广福回到8组路口,钟下车时又被索要50元车费。“那50块是我身上最后的钱,我只好给了他,其实往返总共才8公里。”钟广福说,至今他仍对那天的事记得很清楚,因为请吃饭的钱,是他编了几个月背篓,到集市上卖掉才攒下来的,“一个背篓30块钱,一年我最多才卖得掉80个,也就2,000多块钱。请吃饭的600多块钱相当于我3个月的收入,被他们一顿饭就吃完了啊。”

在增花村,有钟广福这种遭遇的其实不只他一个。9月20日,与钟广福同村的一位村民向媒体举报,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都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办事请村上、乡上“领导”吃饭已成为该村的“风俗”。村民罗兰国对闻讯前来采访的记者说,2014年家里建房批地基时,他请村支书杨秀光、村主任李玉彬等人吃饭后才办下来,“生二孩上户,也是请吃了饭才行。”村民周正全说,“我家危房改建,杨秀光让我赶紧修,修了有1万元补助。”周正全说,现在房子早已修好,但是他并没有拿到这笔补助,“因为我穷,没有钱请村干部吃饭。”

试想,孤寡老人钟广福3个月的劳动所得一共不过600多元,却被村支书杨秀光等人一顿饭就吃了个精光。钟广福能不心疼吗?可再心疼这顿饭他也不敢不请。为什么?因为他要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审批权就掌握在杨秀光等乡村官员手里,他们说行就行,他们说不行就不行。更何况杨秀光也对他说了,“这个事要请顿饭”,“吃顿饭是意思意思”,他敢不请吗?那么杨秀光为何敢如此公开地变相勒索钟广福呢?我想,这固然是因为钟广福有求于杨秀光们,但更重要的则是因为他们的官帽子是上级给的,他们知道像钟广福这样无权无势的村民根本奈何不了自己,只能听凭自己摆布。

按说这么变相勒索村民本来就够无耻的了,但更无耻的是杨秀光居然连钟广福这样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也不放过。不过,这还不是最无耻的,最无耻的你知道是什么吗?是杨秀光面对媒体的追问,竟称他参加钟广福请的饭局是出于无奈。“农村嘛,不去吃觉得对不起人家”。明明是他亲口对钟广福说:“这个事要请顿饭”,“吃顿饭是意思意思”,到头来却成了好像是钟广福主动要请他吃饭,他是因为拒绝不了这份人情才违心去吃饭似的。

这哪里是什么“人民公仆”,分明就是泼皮无赖么!这样的泼皮无赖居然管着一个村,你说这“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风俗”能好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