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韩媒:大陆讨论“铲除金正恩”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由于朝鲜接二连三进行核试验和导弹发射,不仅引起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强烈反对,也引起了中国民众的不满。韩国媒体日前报导说,中国大陆学者和北京高层已经开始讨论铲除金正恩或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的措施。

10月7号,韩国《朝鲜日报》的报导说,曾任中国清华大学教授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计划共同主任孙哲,在美国华盛顿日前举办的“2016东北亚和平合作论坛”上表示,北京当局就朝鲜的利害关系问题进行了各式各样的讨论。

孙哲表示,北京高层就朝鲜问题的辩论集中在几个方面:朝鲜是中国的战略正资产还是负资产?国际制裁有实际作用吗?可能造成什么核安全问题?会在边境造成难民问题吗?

他说,北京高层辩论的共识是,维持朝鲜政权稳定性,继续无乱、无战、无核的三无政策。

孙哲透露,最具争议的问题是,中国应该为支持金正恩政权付出多大代价?一些学者和决策者开始讨论,把美、韩的“外科手术式打击”和“斩首行动”作为一个政策选项。

所谓“外科手术式打击”和“斩首行动”都是军事术语,分别指使用十分精准的巡航导弹或炸弹摧毁目标或消灭对方的首脑和首脑机关。

孙哲提到,还有人提议认为,应该替换朝鲜领导人,派军队越过边境,驻扎朝鲜,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开始改革开放。但有人反对说,应该抛弃可以随心所欲改变朝鲜的观点。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我觉得中国在半岛地区、东北亚地区,要维持一个战略平衡。战略平衡需要朝鲜的稳定、需要朝鲜的存在,就不会允许美国或者韩国把朝鲜推翻掉,对它进行军事性的打击。这是一个基本的大局。”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院韩国朝鲜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建表示,他周围主流学界的看法是,中共不会对朝鲜打击,推翻金正恩政权。因为中朝的战略利益没变,也不会因为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而改变。

朝鲜分别在今年1月和9月份,都在中朝边境进行了第4次和第5次核试验,并都引发了当地5级以上的地震。最近,还很可能要进行第六次核试验。

中共外交部在朝鲜第5次核试验后发表声明说,朝鲜“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他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不过,声明没有说中方将采取什么行动。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旅美异议人士王军涛: “它仍然有两个原因要保留朝鲜:第一个就是北朝鲜还是中国的一个屏障。如果北朝鲜并入南朝鲜的话,那么就会使朝鲜就会统一。韩国变成统一之后,因为它是西方民主阵营的,它对中国(共)是个威胁。”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旅美异议人士王军涛认为,尽管朝鲜在中朝边境进行核试验等各种不利中国的行为,但由于它不会站在西方一边,还是中共与美国谈判的一个谈判筹码,所以,中共不会对朝鲜有大动作。

其实,早在2012年,吉林省东北亚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龙山,就对新加坡《联合早报》表示,朝鲜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而没有崩溃,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共不仅没有参加制裁和封锁,而且还对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的粮食援助和石油供给可以说已经成了朝鲜的生命补给线。

有评论指出,虽然北京当局改变了过去江泽民掌权时,暗中支持朝鲜发展核武、牵制国际社会的策略,但中共和朝鲜本质上还是一致的。

采访/常春 写稿/宋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