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老人被讥“想成网红” 大陆“道德焦虑”再成话题

【新唐人2016年10月11日讯】老人摔倒究竟要不要扶,多年来一直是困扰大陆人的问题。10月8日早晨,在保定望都县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位70多岁的脑梗老人骑三轮车不慎摔倒,当地女网友“宝贝儿香香”上前救助,却被部分网友攻击“想成网红想疯了”。关于帮扶跌倒老人的“道德焦虑”,再成舆论关注的话题。

10月8日,微信公众号“鑫视界”刊发网文《脑梗老人摔倒 美女救人修车后离去》称,当天早6时左右,保定市望都县火车站广场附近,一位患脑梗的老人在骑三轮车过程中不慎跌倒。恰巧,一对恋人路经此处毫不犹豫地对老人进行救助,考虑到老人年迈,担心再有其它并发症状,小伙子留下女友对老人继续救助。

网文共有8张照片,还原女子搀扶老人上车、为老人的三轮车安装掉落的链条等场景,照片中的爱心女子长发披肩,穿着打扮入时。

10日上午,传图片到网路的陈卫红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有些无奈的说:“我当天把这件好人好事上传到鑫视界发布平台,本来是想弘扬正能量,没有想到有一小部分网友还在纠缠于女子是假扶。”

有网友说:“刚好从头拍到尾,刚好近距离拍到。看老人的表情,就知道了,这个美女想红想疯了。”

还有网友质疑是摆拍,并警告赞美女子扶老人的网友以后小心了,免得上当受骗!

也有网友挖苦说:“我终于找到你了,女英雄,改日必定登门拜访,哦,对了我会自带摄影器材,你准备好了吗?”

有“天涯”网友说:“难道好事都是作秀吗?都什么心理啊?”

对此,扶老人的女子“宝贝儿香香”气愤地质问:“这些人怎么了,我帮和我爷爷一样大的老人妨碍谁了?(网友们的论战)已经影响到了我的生活,邻居都去问我父母到底怎么回事,我也想知道我惹谁了,我不想出名更不想无辜地顶这骂名,这样让人寒心,以后遇到这种事该怎么做?”

上传照片和网文的陈卫红说,他从事新闻报导已经有6年,由于工作需要,他多年养成了随身携带单反相机的习惯。当日早晨他携带尼康D610单反相机和28-300的镜头出现在事发现场,当时他距离摔倒的老人大约20米,后来也参与了救助。

对于网友的挖苦,陈卫红说:“问题是人们缺乏信任的心态。”

“宝贝儿香香”网上留言说,这位70多岁的老人半边身子活动不便,三轮车翻倒后老人的嘴被车把磕破。她扶起老人时为了防止被人讹诈事件发生,男友在旁边用手机录下了视频。后来,由于男友车上拉着一位病人要去医院做检查,因此离开。

近年来,由于扶老人遭敲诈的新闻频频出现,在中国,老人摔倒究竟要不要扶,一直是困扰大陆人的问题。有网友认为,在没人敢扶老人的情况下,这位女子敢于出面扶老人让不少人产生了怀疑也不足为奇。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13年12月推出的一项针对近14万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坦言自己就存在“扶老人”的道德焦虑。调查同时显示,面对老人倒地后的第一反应,仅5.4%的人会选择毫不犹豫主动扶起,55.6%的人则选择直接走开。

另据大陆媒体称,截至2015年10月前,有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对其进行逐一分析后发现,冒充好人的撞人者32例,诬陷扶人者84例。文章认为,这极大消耗了社会的诚信资源,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

时事评论员鉴恒曾对扶不扶老人发表评论说,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为何今天道德崩溃?正如一句话所说:老人倒地,扶不扶是个人问题,敢不敢扶是社会问题。“一个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人变成魔鬼。”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