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草木食经 之二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讯】 十七岁时,我曾写过一篇散文《野百合》。开头好像是这么几句:杂草从中,溪水岸边,几株野百合悄然挺立。虽然,你们没有牡丹富贵,也没有水仙娇艳……




至于百合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药用价值,我是长大成年后去了广东才知道。鲜百合炒牛肉是很多广东人进饭店必点的一道菜。主妇们则喜欢用干百合片煲粥。



魔芋是我家乡除了茶叶之外的的另一大土特产,用它做成的魔芋豆腐是各家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小时候,经常看见母亲弓腰坐在盆边忙活,制作魔芋豆腐的过程非常繁杂,洗净后第一步磨浆,魔芋毒性极大,不戴手套操作的后果是手指头肿胀的粗大发亮。

中间的步骤有点忘了,最后一个程序是反复漂水,为的是彻底去除毒性。魔芋食品营养丰富,低脂肪,含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高纤维素,在日本深受欢迎,被称为长寿食品,很多地方还明确规定中小学生配餐必须有魔芋食品。关于这一些,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对于小时候的我们来说,魔芋豆腐就只是普通填饱肚子的食物。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