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战夺26万人命 哥国总统平乱有故事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以长期致力于终结哥伦比亚政府与革命武装力量间长达50年的冲突,而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平息这场夺走26万人的战争,桑托斯用自己的方法取得了成绩。

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出生于1951年,早年曾就读于哥伦比亚的卡塔基纳海军学院,毕业后前往美国堪萨斯大学,攻读经济学学位,之后出任国际咖啡组织的哥伦比亚驻伦敦代表,并取得伦敦政治经济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1981年,桑托斯取得美国哈佛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之后返回哥伦比亚,任职于其家族拥有的该国大报《时代报》。

步入政坛

1991年,40岁的桑托斯投身公职,并在1994年担任与该国叛军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谈判小组的成员之一。

后来桑托斯跻身该国自由党的领导层,2002年出任哥伦比亚财政部长,2005年协助成立了民族团结社会党,支持当时总统乌里贝强硬对付叛军的措施。

2006年,时任国防部长的桑托斯曾经两次监督针对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的军事行动。

不过2008年,桑托斯被人权团体指控放纵军警在围剿叛军的行动中,杀害平民然后将尸体伪装成叛军分子,借此夸大战果,桑托斯因此撤职查办了数十名高级军官。

2010年的哥伦比亚总统大选,桑托斯当选总统。

桑托斯上台之后,虽然哥伦比亚的GDP增长率约为4%、失业率也普遍下降,但是大部分观察人士认为,桑托斯最大的成功莫过于让哥伦比亚叛军坐上谈判桌。

停火谈判

哥伦比亚政府表示,战乱夺走达26万人命。

始于2013年的谈判是哥伦比亚历史上政府第3次与叛军谈判停火,第一次和平谈判发生在1984年。当时,保守派总统贝当古(Belisario Betancur)在双方停火下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展开和平会谈,1987年会谈破裂。之后,进一步的和平努力于1991及2002年崩解。

2013年,桑托斯政府与叛军展开新和谈。2016年6月23日,哥伦比亚政府与叛军签署最终停火及解除武装协议,这是之后签署更全面的和平协议的前导。

9月26日,桑托斯政府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达成和平协议,内容规定协议须获人民公投批准。然而10月2日,哥伦比亚公民在公投中以不到1%的些微差距,否决和平协议,不过桑托斯政府和叛军都表示会遵守达成的停火协议。

诺贝尔奖委员会形容桑托斯为“非常清楚这个和平协议是具有争议性的,他确保哥伦比亚选民可以通过公民投票来表达他们对和平协议的选择”。

该委员会说:“将今年的和平奖颁发给桑托斯总统,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希望鼓励所有正在努力达成哥伦比亚境内和平、和解以及正义的人们”。

(记者张旖旎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