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努力终结50年内战 哥国总统获和平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07日讯】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周五(10月7日)获得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他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是他“持久的努力结束了哥伦比亚长达50年的内战。”

诺贝尔委员会表示,该和平奖“应被看作是对哥伦比亚人民的致敬。哥伦比亚人民历经艰难困苦,没有放弃对和平的希望。”哥伦比亚内战至少导致22万哥伦比亚人死亡,约6百万人不得不离开家园。

得知自己获奖,桑托斯在诺贝尔基金会的采访中也表示:“这对于我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极大极大的认可。我代表我们国家的人民获得了这项奖项。哥伦比亚人民在战争或遭受了太多的痛苦。”

今年6月23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在哈瓦那签订停战协议,此举结束了长达50年的内战。不过这项达成的协议未能在10月2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通过,全民公投的结果显示,50.2%的人反对该协议,49.8%的人支持该协议。

据诺贝尔委员会的消息,大部分哥伦比亚人反对该和平协议并不意味着和平进程不可再继续,公投也并不是拥护或者反对和平的公投。

桑托斯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消息公布后,哥伦比亚国内对此反响比较积极。很多人将获得和平奖看作是对哥伦比亚的支持与对和平进程的信心。

不过也有人士警告说,虽然获得和平奖能带来积极效果,奖项获得的时间对于哥伦比亚来说也极为关键,但是公投之后,哥伦比亚国内的紧张关系可能再现。

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成立于1964年,原为哥伦比亚共产党下属的一个武装组织。哥伦比亚政府、美国、欧盟认为他们的行为不仅仅威胁当地政府,还危及平民、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而将其认定为恐怖组织。该组织与哥伦比亚政府对抗逾40年。

(记者张旖旎报导/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