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由“珍宝币”案看华人受骗根源

2015年夏秋之际,南加州爆发了“珍宝币”(Gemcoin)传销案。在美国的华人社区,经常有传销、庞氏骗局等金融诈骗案被揭露。有律师分析过原因:是因为相当一部分华人是新移民,初来美国,英语不熟,很难在主流社会找到称心的工作,因而误入传销、庞氏骗局漩涡之中。然而,究其根源,华人要避免受骗还要了解中共“党文化”的诱人上当,与中共网路封锁的祸害。

涉案金额高、受害者众

在所有传销、庞氏骗局中,“珍宝币”案无疑是近年影响巨大的惊天大案。美国联邦政府已于2015年9月对“珍宝币”启动了查封、调查、起诉的程序。同时,经联邦法院加州中区法庭批准,美国证监会(Securities Exchange Commission,SEC)指定了一位监管人Thomas Seaman,全盘接管“珍宝币”被查封的所有财产。

随后,联邦法院加州北区、南区、东区法庭也相继批准联邦政府对“珍宝币”产业的冻结、查封。

据监管人2016年9月最新向联邦法庭提交的第四份监管报告:在法警的协助下,目前已经查封控制“珍宝币”现金资产2866万美元。

同时还查封了不动产十几处:包括有112个客房的大型酒店、有36套公寓的大型公寓楼、多处豪宅、办公楼和面积860英亩(约合3.48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些不动产尚未经专业机构估值,但笔者粗略估算,其价值应不低于5000万美元。

同时,监管人从“珍宝币”总部的电脑资料库中,确认投资受害人高达65,000名;确认“珍宝币”在美国各大银行开有90多个账户,根据账目,90多个账户总共曾接受汇款至少1亿8千万美元。

而且,监管人特意指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珍宝币”有实业,既没有宝石矿,也没有宝石加工产业。也就是说,账目中接受到的1亿8千万美元资金,其来源并非通过实业生意赚来,完全是由世界各地的投资受害人的“投资款”组成。等于是骗了1亿8千万美元。

“珍宝币”传销由华人主导

在所有65,000名投资受害人中,中国大陆的投资者占了相当一部分。究其原因,是因为“珍宝币”是一个由华人主导、用中国大陆人才能理解的特殊营销模式、主要针对中国大陆华人或海外华人移民的传销模式。

美国证监会向联邦法院提交的起诉状中(案件号2:15-CV-07425-RGK-PLA),第一个被告就是“珍宝币”总裁陈力(Steve Chen),他是华人。此外,陈力的十几家公司都被列为被告。

与此同时,美国华裔律师刘龙珠接受投资受害人委托,通过加州高等法院向“珍宝币”发起民事集体诉讼(案件号BC596792),将陈力、杨子华(Solomon Yang)、鄂志超(John Wuo,亚凯迪亚市前市长、前市议员)和姜昆(中国相声演员)等华人和陈力的公司一同列为被告。

营销模式:典型的中共“官本位”特点

据投资受害者讲述,以及“珍宝币”集团在网路上的宣传资料:陈力自称创办了中国联通(该公司是国企,当前市值870亿人民币);杨子华(Solomon Yang)在某些场合自称是杨尚昆的侄子。

陈力在美国成立了一个“中美政治协商促进会”(US-China Consultation Association),单从名字上来看,就充满了中国大陆人才能理解的隐藏含义:官办机构,而且是有特权的官办机构。这种特权,是中共的一种独特的党文化:权力至上。

“中美政治协商促进会”印了一种宣传册,把陈力、杨子华、鄂志超和姜昆四人的头像印在上面,声明是创办人;宣称鄂志超是美国国会议员(而实际上鄂志超只是前任亚凯迪亚市长、市议员,根本不是国会议员)。宣传册还特意提到,中共政协委员、相声演员姜昆也是创办人之一。

投资受害者表示:这份宣传册印刷了三十万册,在美国、东南亚及欧洲的华人社区发放、宣传。

投资受害者还提供了姜昆与陈力、杨子华把酒言欢的照片,以此证明三人关系密切、且姜昆确实参与了“珍宝币”的宣传。

熟悉中共“官本位”党文化的人能一眼看出问题所在:声称企业创办人与中共高官有亲属关系,同时用美国官员鄂志超和名人姜昆来站台,这一招对中国大陆人最有吸引力。因为在中国大陆的党文化环境中,没有关系根本办不成事、也赚不到钱。很多从大陆移民到美国的人,即使在美国多年,也仍然没有摆脱党文化中“官本位、权力至上”思维束缚,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很容易把钱投进去,最后白白打了水漂。

传销对象主要针对华人

一个由华人主导、用中国大陆典型的共产党“官本位”特点作为营销手段的传销项目,其针对的人群显然主要是华人,包括中国大陆人和海外华人。因为这样的手段对大陆华人最有效。

换言之,假如有人声称是美国国务卿的侄子、或总统的外甥,用这种方式来骗美国人,不能说完全没有人上当,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有太多人上当。因为美国社会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官员都是民主选举,没有中国大陆的这种共产党“官本位”思想,美国人也不会轻易相信,一个高官的什么亲戚能走后门帮忙办成什么事。

中共网路封锁骗局继续大陆发酵

“珍宝币”案发后,美国主流的英文媒体福斯广播电视(Fox11)、《洛杉矶时报》(LA Times)、《帕萨迪纳星报》(Pasadena Star News)等都做了广泛报导。

美国的中文媒体,如《大纪元时报》、新唐人电视台、《世界日报》、《中国日报》、《台湾时报》更是一直在跟踪关注联邦政府、律师、法庭等司法程序的动态。可以说,因为媒体的广泛报导,绝大多数在美国的投资受害人在第一时间就获知了“珍宝币”传销骗局的真相,并及时采取了相应措施,避免了损失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珍宝币”在中国大陆的一些网头,却利用中共的互联网封锁,而继续在国内宣扬“珍宝币”,欺骗无辜的投资受害者。

如,一个名叫“孙祖启”的新浪博客,在2015年10月发了一张习近平正在打电话的照片,号称习近平给“珍宝币”总裁陈力打电话慰问。这个无稽之谈的低级骗局被美国华文媒体大量曝光后,“孙祖启”删掉了习近平的照片。而中国大陆的投资受害人却因中共网路封锁,而无法知道究竟发生过什么。

同月,“孙祖启”博客又发了几张照片,声称“珍宝币”副总裁受邀参加联合国大会。而照片的内容,只是几个人在联合国门外的合影而已。这个骗局再次被媒体揭穿之时,大陆的投资受害者同样被蒙在鼓里。

为了骗钱不惜诋毁《大纪元》

“珍宝币”案被联邦政府查封、起诉之后,《大纪元时报》等中文报纸一直根据律师、法庭的日程,客观的追踪报导司法进程,其目的就是要让投资受害者获取最新最客观的资讯。

而中国大陆的传销网头,为了继续行骗,在微信圈中大肆捏造谣言,诋毁、攻击报导真相的《大纪元时报》,企图抵消大纪元新闻报导真实性的信誉,混淆视听,以达到继续在中国大陆骗钱的目的。

其实,报导“珍宝币”传销骗局真相的,远不止大纪元一家媒体。美国其它好多家英文媒体、中文媒体,都对“珍宝币”被查封、起诉的新闻做过追踪报导。唯独因为大纪元巨大的影响力,在全球35个国家发行,且有10多种各国语言版本,而首先成为传销网头的眼中钉、肉中刺。为了不再受“党文化”毒害,笔者强力推荐海内外华人都看看大纪元出版的社论《解体党文化》一书。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