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物理奖揭晓 三名美国人获奖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讯】周二,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揭晓,由三名美国科学家获奖。他们发现了物质的拓扑相变和拓扑相位,揭示了“量子世界中的奇异物质”。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汉森宣布,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共三人,他们都是英国出生的美国公民,在美国高等院校工作。

瑞典皇家科学院秘书长汉森:“2016年诺贝尔物理奖一半颁给索利斯,另一半由哈尔达内和科斯特利茨共享,表彰他们在物质拓朴相变和拓朴相位的理论发现。”

拓朴学(topology)主要研究各种空间在连续性的变化下,例如拉伸或弯曲时,维持不变的性质。20世纪,拓扑学发展成为数学中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

三名物理奖得主以拓朴学的概念来研究物理学,得到惊人的发现。

诺贝尔委员会说,三名科学家的发现,揭露了“量子世界中的奇异物质”,打开了人类通往未知世界的大门。

许多人希望能将它广泛应用在材料科学、电子学等领域。

三名科学家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奖金,约合93.7万美元。

新唐人记者唐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