粱茂春:谁是邓丽君背后默默创造历史的男人

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邓丽君,靠的是她靓丽的歌喉和天生的丽质,也靠的是强大的流行歌曲团队的配合,但是最重要的,是她有一批为她量身定做歌曲的词曲作家,例如词作家中的琼瑶、庄奴,作曲家中的古月、汤尼等。

由琼瑶作词的《在水一方》《彩云飞》《我怎能离开你》《月朦胧,鸟朦胧》《梦向何处寻》等歌曲,随着电影《彩云飞》《月朦胧,鸟朦胧》的热播,让邓丽君的歌声亦飞到了世界各地。琼瑶的言情小说和邓丽君的爱情歌曲在电影中珠联璧合地结合到了一起。

就以电影《在水一方》的同名插曲来说,歌词是琼瑶将《诗经‧蒹葭》转译成现代诗而来的,表现了对所爱之人的无限的爱慕、怀念、追求和向往。台湾作曲家林家庆所谱写的旋律,低回跌宕,轻柔缠绵,烘托出主人公对美好事物求之不得的凄婉惆怅的情绪,爱涌胸臆,情动肺腑,具有一种凄迷濛胧之美。琼瑶的诗、林家庆的曲和邓丽君的歌,简直是一种艺术的绝配。

由庄奴写词的歌曲有《小城故事》《海韵》《又见炊烟》《原乡人》《水上人》《假如我是真的》《小诗》《风从那里来》……可以开出一长列庄奴专为邓丽君写的歌词名单。可以说庄奴的歌词在邓丽君的歌曲中分量是最重的,是最能够体现“邓丽君风格”的。

就以《海韵》为例,它原本是“五四”运动时期徐志摩的著名诗歌,反映了青年人对“个性解放”的觉醒。20世纪70年代庄奴将它重新发挥,让热爱大海的姑娘唱道:“纵然天边有黑雾,也要像那海鸥飞翔!”作曲家古月为之谱曲,歌曲表现了青年人勇于闯荡人生风浪和社会险恶的决心。这是邓丽君歌曲中一首风格独特的励志性歌曲。经过电影《海韵》的传播,歌曲《海韵》也很快就广泛传唱了。

为邓丽君谱曲的台湾作曲家,最值得提到的是古月和汤尼。前面提到的作品中,许多即是他们二位谱曲的,如《月朦胧,鸟朦胧》《晶晶》《把爱埋藏在心窝》《梦向何处寻》《水上人》《海韵》《小诗》《我怎能离开你》等优秀的歌曲,都是古月作曲的,而《月亮代表我的心》、《小城故事》、《原乡人》、《人约黄昏后》(为欧阳修的《生查子》谱曲)等,则都是汤尼作曲的。他们作品的音乐风格,奠定了邓丽君歌曲的基本格调。而这些歌曲的名字,也已经和邓丽君紧密地连在一起了,都是“君歌”的代表作。

古月原名左宏元,1930年出生于安徽省芜湖,祖籍湖北大冶。1954年毕业于台湾“政工干校”音乐系,后留音乐系任教10多年。1969年,他为台湾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晶晶》谱写了同名的主题曲,并由16岁的邓丽君演唱,由此开始接连为邓丽君谱写了一系列代表作品。古月是邓丽君走上歌唱道路的重要引路人。除了邓丽君之外,古月还带出了凤飞飞、姚苏蓉、甄妮等一批台湾歌星。

古月歌曲的风格特点带有浓郁的中国民族风格,既有传统民歌的音调,又有戏曲、说唱音乐的因素,尤其是将中国传统音乐的“字正腔圆”的理念发挥到了自如的境界,同时他又从日本和西方的流行音乐中吸取了各种风格和技巧,包孕宏富,睿纳一切。应该说:他将台湾的流行音乐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古月时代”。

以古月1972年谱写的《千言万语》为例,那是为琼瑶电影《彩云飞》作的插曲,歌曲忧郁深情,起伏流畅,最为精彩的是歌曲的第一句:“不知道为了什么,忧愁它围绕着我。”高起低收的曲调走向,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幽怨与悲哀的浪涛。这不仅是爱情带来的忧愁,也是台湾经济起飞之后给每个人带来的精神上的忧愁、迷茫和恍惚。

古月在不经意间写出了一个时代台湾人普遍的真实心态———一个深沉的内心独白。在《千言万语》中,词与曲的结合天衣无缝,正如古月说的:“我是希望《千言万语》可以树立起一个字正腔圆的榜样。”

当时邓丽君还是一个19岁的女孩子,歌声纯真、无邪。在古月的帮助和启发之下,邓丽君对每一乐句的润腔、装饰都处理得恰到好处,连深刻的情绪都表达得很到位。

古月后来回忆说:“为什么这么多年以后还是有很多人怀念邓丽君所演唱的《千言万语》?主要就因为她小女生歌声里那种诚恳、祈祷的心情。”《千言万语》,虽由人作,宛自天成。

古月的流行歌曲确实很真实诚恳,没有花里胡哨的东西。《千言万语》可以看作是台湾流行歌曲“古月时代”的开端,也是邓丽君歌唱生涯的真正开始。《千言万语》中保存着古月和邓丽君风格许多“基因”。

古月在台湾这块文化沙漠上开垦出了一片流行歌曲(当时称为“时代曲”)的绿洲,他的作品中蕴含着常人意料不到的深刻内涵。他的功绩自然应该写入史册。

人们可以不知道汤尼的名字,但是世界华人几乎没有不知道《月亮代表我的心》和《小城故事》这两首歌曲的。它们都是作曲家汤尼的作品。

汤尼原名翁清溪,1936出生。他是一位无师自通的音乐家,能够演奏小提琴、萨克斯风、吉他、钢琴等多种乐器。20世纪50年代进入台湾的“美军俱乐部”演唱,60年代自组“汤尼大乐队”,1973年去美国,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进修爵士乐,之后回到台湾,筹组“台视大乐队”并担任团长。

汤尼在1970年代以后兼为电影配乐及作曲,参与《小城故事》(1979)、《原乡人》(1980)等电影配乐的工作,并在流行歌曲创作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除了为邓丽君谱写歌曲之外,汤尼也为台湾歌星崔苔菁、凤飞飞、包娜娜等创作,成为台湾流行音乐的另一位“伯乐”。

由孙仪作词、汤尼作曲的《月亮代表我的心》,最初曾经由几位歌星演唱过,然而并没有引起重大的反响。当20世纪70年代邓丽君在东南亚巡演时听到了这首歌,并由她重新演绎,尔后一举唱红,最终成为华人世界家喻户晓的经典名曲。

邓丽君的演唱以她的纯情和真诚打动了众多恋人的心。邓丽君演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就像流着月光的小河,流向人们的心灵深处。也成了汤尼的不朽名作。

应该说:如果没有琼瑶、庄奴等人的歌词,如果没有古月、汤尼等人的歌曲,也就没有邓丽君的歌声。在艺术发展过程中,创作总是占着最重要的地位。当我们提到邓丽君在音乐史上的地位的时候,也应该考虑给这些优秀的流行歌曲词、曲作者们应有的历史地位。

──转自《音乐史的边角》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