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仁义之家 灾祸不沾

【新唐人2016年9月30日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比喻一时虽然受到损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这是人们普遍的理解,而圣人看问题往往超出一般人的认识,他们会在更大的范围看问题,能够看到相对更本质的东西。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比喻,其实只是事物在世俗层面上反映出的结果而已。 《列子 . 说符》中讲了孔子的一个故事,启发人们看问题的本质。

宋国有个好行仁义的人,三代都不懈怠。家中的黑牛无缘无故地生下了白牛犊,便去询问孔子。

孔子说:“这是好的预兆,可以用它来祭祀上帝。”

过了一年,他父亲的眼睛无缘无故地瞎了,家中的黑牛又生下了白牛犊,他父亲又叫儿子去询问孔子。儿子说:“上次问了他以后你的眼睛瞎了,再问他干什么呢?”父亲说:“圣人的话先相反后吻合,这事还没有最后结果,姑且再问问他。”

儿子又去询问孔子。孔子说:“这是好的预兆。”又叫他祭祀上帝。儿子回家告诉了父亲,父亲说:“按孔子的话去做。”

过了一年,儿子的眼睛也无缘无故地瞎了。

后来楚国攻打宋国,包围了宋国的都城,老百姓交换儿子杀了当饭吃,剔下骨头当柴烧,青壮年都上城作战,死亡的人超过了一半。这父子两人因眼瞎都逃避了作战。等到包围解除后,眼睛又都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