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用诚挚打动激流的男子

【新唐人2016年9月28日讯】《庄子·渔父》:“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汉·王充《论衡·感虚篇》:“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比喻人的诚心所到,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孔子就亲身见证过类似的事情。《列子 . 说符》中讲了这么个故事。

孔子从卫国到鲁国去,在河堤上停住马车观览。那里有瀑布高二三十丈,旋涡达九十里远,鱼鳖不能游动,鼋鼍不能居住。这时他们看到有一个男人正准备跳下水去渡河。

孔子派人沿着水边过去劝阻那人,说:“这里的瀑布高二三十丈,旋涡达九十里远,鱼鳖不能游动,鼋鼍不能居住。想来很难渡过去吧?”

那男人毫不在乎,于是跳下水去渡河,又从水中钻了出来。孔子问他说:“真巧妙啊!有道术吗?能钻入水中又能钻出来,是靠什么呢?”

那男人回答说:“我开始进入水中时,事先具有忠信之心;到我钻出水面的时候,又跟着使用忠信之心。忠信把我的身躯安放在波涛中,我不敢有一点私心,我所以能钻进去又钻出来的原因,就是这个。”

孔子对弟子们说:“你们记住,水都可以以忠信诚心而用身体去亲近它,又何况人呢!”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