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诞辰150周年 洪门首展珍贵文物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讯】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旧金山传统侨社“洪门致公总堂”将从10月2日至5日举办文物展览,包括孙中山在旧金山和美洲策画革命、推翻满清政府时所留下的文物,很多文物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

旧金山中国城,狭小的吕宋巷口。游人或许不知道,他们走过的三层小楼正是一百多年前建立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的革命策源地。

五洲洪门致公总堂会长黄煜铮:“大家都知道,孙中山先生当年在美洲推行国民革命的时候,我们洪门致公堂的先贤,无论筹饷还是行动上,都成为革命的主力。”

孙中山早年在檀香山加入洪门致公堂,1911年在旧金山组织洪门筹饷局,策动“驱逐鞑虏,恢复中华”的辛亥革命。当年华侨踊跃捐赠,总共筹得50万美元,而志在“反清复明”的洪门兄弟也争先回国参加起义。

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盟长赵炳贤:“革命的进程之中,黄花岗起义死了72位烈士,其中的68位是我们洪门的兄弟。”

转眼百年,国父当年居住的小屋还在,洪门筹饷局的章程与捐款纪录还在。为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五洲洪门致公总堂决定从10月2日至5日,在旧金山国父纪念馆展出当年的珍贵文物,其中包括国民革命成功后,孙中山赠送给致公堂的手工制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五洲洪门致公总堂盟长赵炳贤:“当时还没有国民政府和国民党。这只旗已经出现在洪门了。所以这只青天白日旗对我们洪门,历史意义好深远。”

除了文物展览,致公堂还将联合合胜、协胜、秉公等传统侨社,举行“孙中山先生与洪门在美洲之革命历程研讨会”,在展览日当天上午邀请历史学家辛灏年进行专题演讲。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