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人不爱捐款 行善之心因何被困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讯】中国顶级富豪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全球排名第一,不过愿意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捐助的人,却寥寥无几。那么是中国人吝啬或缺乏善心吗?作为一个曾经以乐善好施为传统美德的国家,是什么困住了中国人的行善之心?下面一起来看看分析。

在《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上,中国亿万富豪的人数首次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不过与之相对的是,在英国慈善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世界捐款指数”排名中,中国在世界145个国家中,名列倒数第二。

对此,《德国之声》发文质问说:中国人为什么不爱捐款?中国人与其他国家的人相比,更加吝啬吗?

分析认为,“中国人不爱捐钱”的原因复杂,不同阶层有不同的情况。

大陆媒体人朱欣欣分析,中国的富豪阶层,主要由既得利益集团和企业家组成,前者根本“不想捐”,后者大多“不敢捐”。

朱欣欣:“因为在中国,不是法律至上,是权力至上,那就很不稳定。每一届官员他的政策、想法不同,对待企业家也不稳定。所以他们(企业家)跟权力,既不能疏远,又不能走的太近。从心理来讲,他们不安全感很重。因为捐款捐多了以后,他容易露富,他很怕受到各种各样的政治打击。”

朱欣欣指出,合法经营致富的企业家,担心捐款会招来中共贪官的觊觎和眼红;靠官商勾结发家的企业家,怕捐款会曝光“灰色收入”;至于红色利益集团,侵吞百姓的财富都嫌少,又怎么会捐出钱?

朱欣欣:“权贵阶层,他们拥有大量的财产,他更不愿意捐款,更不愿意‘露’了。因为他们是既得利益,他们一捐款,肯定会暴露他们不明财产的来历。”

而对于中国的中产阶级和普通百姓来说,他们并不是不愿意帮助别人,而是担心捐款到不了需要的人手中。前不久,有着“洪荒少女”之称的中国游泳女将傅园慧,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在中国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慈善体制,甚至可以说,中国现在的这种慈善体制,它不但不能鼓励人做慈善事业,而且它在某种程度上在遏制、在打击,起着副作用。

朱欣欣:“最大的问题是什么,现在捐款的渠道,大部分都被当局所控制,红十字会这些官方机构,他们这些机构也不透明,也存在大量的腐败,那么老百姓得知以后,心灰意冷,也就不愿意把钱捐给它们了。”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指出,造成中国“慈善冷漠”还有一个原因,是乐善好施的传统文化和信仰被破坏殆尽。

李善鉴:“在传统信仰上,很多社会,它的善恶的标准都是来源于信仰。比如说在佛教里边讲‘善恶有报’,当人都相信这个事情的时候,它愿意主动的去做好事。可是共产党掌权以后,把它当作封建迷信在迫害。它就使传统的信仰在中国,能被认知、接受的程度就很少了。”

此外,评论还指出,中共夺权后,一直以人民的“大救星”自居,认为慈善活动是间接承认政府无能,如果中国慈善业发展起来,会让外界认为,除了共产党之外还有更好的团体可以让人民更幸福,这让中共如何能容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