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伊朗非法羁押112天 加拿大教授终返家

【新唐人2016年09月27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证实,自今年6月6日以来一直被伊朗当局监禁的加拿大教授霍德法尔(Homa Hoodfar)已经获释,将很快返回位于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家中。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霍德法尔已经获释,并已飞离伊朗,抵达阿曼,她的侄女到机场迎接她。

65岁的霍德法尔患有重症肌无力病,今年6月于德黑兰(Tehran)被捕,一直被监禁在臭名昭著的埃维监狱(Evin prison),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备受媒体关注。

“她非常虚弱,很瘦,很疲惫,”霍德法尔教授的同事Marguerite Mendell星期一下午在康考迪亚大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9月26日的声明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特别感谢了阿曼、意大利和瑞士在营救霍德法尔教授一事上所做的努力。加拿大在2012年就关闭了在德黑兰的大使馆,营救事宜只能通过第三方周旋。

霍德法尔研究穆斯林妇女与性别问题,今年2月前往伊朗探亲同时做些学术调查,当时恰逢伊朗大选。3月份,在她返回加拿大的前两天,伊朗革命卫队(Iranian Revolutionary Guards)反间谍部门搜查了她在德黑兰的寓所,没收了她的电脑和护照等。霍德法尔被告知不能离开伊朗回加拿大。当局于6月将她逮捕,此后即与家人失去联系。伊朗当局指控她危害国家安全,搞有损于伊朗的宣传。霍德法尔的家人称,这些都是莫须有的罪名。

霍德法尔在蒙特利尔康考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教授人类学和社会学,她出生在伊朗,但在蒙特利尔生活了30年。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