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华子健忘 并非因病

【新唐人2016年9月26日讯】健忘不一定都是健忘症。如果健忘仅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的话,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把这样一个“健忘”的人强行拉回到现实中来的时候,那么伤害的就不只是当事人自己了。在《列子·周穆王》有这样一个故事。

宋国阳里的华子中年时得了健忘症,早晨拿的东西到晚上就忘了,晚上放下的东西到早晨就忘了。在路上忘记走路,在家里忘记坐下。不知道先后,不知道今古。全家都为他苦恼。请史官来占卜,不能灵验。请巫师来祈祷,无效。请医生来诊治,也不见好转。

鲁国有个儒生自我推荐说能治好他的病,华子的妻子和儿女以一半的家产作为报酬,请他开药方。儒生说:“这种病本来就不是算卦龟卜所能占验,不是祈祷请求所能生效,不是药物针灸所能诊治的。我试试变化他的心灵,改换他的思虑,也许能够治好。”

于是试着脱掉他的衣服,他便去寻找衣服。不给他吃饭,他便去寻找食物。把他关在黑暗处,他便去寻找光明。儒生高兴地告诉他的儿子说:“病可以治好了。但我的方法秘密,只传子孙不告诉旁人。请其他人回避一下,让我单独和他在室内待七天。”大家按他的要求办了。没有人知道儒生干了些什么,而华子多年积累起来的病突然全都除去了。

华子清醒以后,便大发雷霆,废黜妻子,惩罚儿子,并拿起戈矛驱逐儒生。宋国人把他捉住并问他为什么这样做。华子说:“过去我健忘,脑子里空空荡荡不知道天地是有还是无。现在突然明白了过去的一切,数十年来的存亡、得失、哀乐、好恶,千头万绪纷纷扰扰全部出现了。我害怕将来的存亡、得失、哀乐、好恶还像这样扰乱我的心,再求片刻的淡忘,还能得到吗?”

子贡听说后感到奇怪,把这事告诉了孔子。孔子说:“这不是你所能懂得的啊!”回头叫颜回把此事记录下来。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