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在审判席上 谁的言行将被呈堂证供

在大陆,如果说以前一段时间网路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安全的发言平台,那么现在这个平台也变得不安全了!

近日,中共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日联合下发规定,明确从2016年10月1日起,“网页、微博客、朋友圈、贴吧等网路平台发布的资讯属电子资料,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资料。”这就是说,你在朋友圈里说的每一句话,日后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不仅如此,微博!贴吧!

还有简讯里面说过的话,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说的更具体点,今后如果你在微博、朋友圈等网路平台批评和反对政府,包括你不认为是在批评和反对政府但政府却认定你是在批评和反对它的话,你所说的每句话都可能成为对你治罪判刑的证据。

显而易见,这一新规的出台标志着中共即将实施对言论自由的新一轮打压,其恐吓威慑效应已经大面积显现。这不,网友大风如刀自陈:“昨天有凯迪网友打来电话,忧心忡忡。其中不乏善意的提醒和忠告,称新法实施之后或要找人祭旗,最好小心为妙,千万别当出头鸟。”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总统罗斯福就提出了著名的“四大自由”,其中名列首位的就是言论自由。而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第十九条都明确规定:“人人有主张及发表自由之权;此项权利包括保持主张而不受干涉之自由,及经由任何方法不分国界以寻求、接收并传播消息意见之自由。”当今世界,言论自由已成为人类普世价值的一项基本内容,是凡正常的国家没有一个不切实保障公民的这一基本权利的。

可中共却一直逆历史潮流而动,虽然其制定颁布的宪法也明确规定公民有言论自由,但它却有法不依,肆无忌惮的践踏国人的言论自由。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它又蛮横的将打压言论自由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了微信朋友圈等新的领域。不用说,今后如果有人在微信朋友圈等网路平台上继续批评和反对政府,势必会被中共扣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寻衅滋事”等一类罪名。

有网友说:“公安有权监听我们的电话吗?有权进我们的信箱吗?有权进我们的私人微信及朋友圈吗?都没有。但他们一直可以这样做,现在宣布说他们有权,只是把以前暗中做的公开了而已。——恐吓威胁本来就是它们的惯用手段,因言获罪条例出台,难道不是尔等在文明社会的呈堂证供吗?!”

没错!我相信在未来的历史审判席上,将被呈堂证供的绝不是正义之士今天对中共的批判和揭露,而是将这些批判和揭露呈堂证从而对当事人进行非法迫害的中共的所作所为。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