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千万元修缮愈千米野长城 涉嫌违规用水泥抹平

【新唐人2016年09月26日讯】辽宁省绥中县锥子山1200米的长城,早前修缮方案由中共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过后,获得国家1000多万元的补贴资金。但9月25日,调查组称,野长城维修后出现“被抹平”的效果,涉嫌违规。

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位于绥中县小河口村南面的山上,这段长城修建于700多年前的明代,多年无人管理,部分堆砌城墙的石头散落坍塌,野草丛生。

2014年后,经过修缮,这段长城被重新堆砌,一层硬化的外壳铺在石头上,像是山野间的道路,看不出长城的面貌。

9月20日“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一文,在网上传播,并配上相关图片。

新京报记者了解,这段修缮的长城大约有1200米长。2011年,绥中县文物局针对长城整体破损严重,部分地段有险情,委托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设计了维修方案。随后获得国家1000多万元的补贴资金。

根据2012年由国家文物局审批通过的《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部分段落抢险工程修缮方案》,石筑墙体的顶部修缮为“对顶部残存素土海墁重新拍实,再用三七灰土补充一层拍实,平均厚度12厘米”。

但多方证实,这段长城在修缮时涉嫌违规使用水泥,并且在修缮不到两年时间里,已出现路面下陷、墙体凸起等现象。一段长城的海墁还存在多处明显裂痕,最长的绵延几米,裂痕一侧,城墙边缘可见明显凹陷。

9月23日,国家文物局调查组成员一行6人,来到该段长城进行现场勘查。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国家文物研究所总工程师付清远,作为辽宁绥中县锥子山长城“被抹平”事件调查组成员之一,他说:“工程采用的是三七灰土外壳,起保护作用。这层外壳将在三五年左右风化消失”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表示,现在修复后,长城与原来的地面材料、地面工艺都不一样,“那就已经违背了《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条例》,破坏了长城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负责该段长城维修的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但工作人员回复,相关负责人不在公司,并且无法找到他们。

网友热议:“一万一米的围墙,说坏就坏了?”;“查查1200米,1000万的修缮资金怎么用的”;“什么专家组评审?评什么?审什么?几顿山珍海味茅台老酒一吃,几个景区一游,临走时几件礼品一送,评审通过!就是这么回事!”;“资源都在他们手里,只要他们想搞钱,什么昏招都有”;

“国家的钱是好骗啊!”;“又是专家又是局长,为了1000万也是啥缺德事都干了。这不是违规,这是违法犯罪”;“漂亮的小河囗长城遗址让这些败家子破坏了!应追究他们的责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