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设计双年展 用设计实现乌托邦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讯】社区广角镜(443)始于2003年的伦敦设计节是全球设计界瞩目的年度盛事之一。而今年,首次登上国际舞台的伦敦设计双年展,更是让设计节的展览层次,由城市规模提高到了国家馆尺度,吸引了37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参展。请跟随我们的镜头去游览一下吧。

第一届伦敦设计双年展从9月7日开始至9月27日结束,主办方选择在伦敦著名的萨默赛特宫举行,参观人数预计高达50万。

今年双年展的主题是“设计乌托邦”,并限定只有国家或国家认可的机构才可参展。主办方旨在通过创意设计来探讨并试图解决与人类生活和世界环境息息相关的议题,如环保、移民、城市以及社会公正等。

中国志愿者艺术展览专业学生:“乌托邦的意义是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它是一种想像中的一个梦想,所以我觉得很多人过来共同去通过一些设计、展览去了解,了解设计是如何改变这个社会的,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参展方各自遵循主题展现社会价值与创新概念的设计思维,其中许多参展作品是可以与人互动的设计装置。

美国馆的“浸泡室”里就安装了数字化互动壁纸,一系列从博物馆文库中挖掘出的乌托邦主题壁纸投射到了墙壁上供游客选择。游客还可以自己在控制台上设计并把成果带回家欣赏。

还有古柏惠特国家设计博物馆推出的记录笔,世界领先的技术能让游客非常方便地记录展示信息。

志愿者菲力浦:“当你去到不同的展场时,你将会发现在展示介绍旁有这个十字记号,仅需要用笔头轻触它,展览资讯就被收集到这个笔里,并上传到云端,之后你可以去这个特定网站(下载)。”

URBANUS的“深圳新高度”本次代表中国参展,探讨了城市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挑战,并设计出代表可持续性发展的一个超级巨构建筑体,希望通过高度集约的方式,解决人口密集的大城市所面临的能源、环境等一系列问题,并通过共享公共设施和综合技术解决方案来支持改善生活质量。

中国志愿者会计金融专业学生:“(游客) 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大家都很关注艺术这个事情,每个人的关注点都不同。通过看这个我觉得好像,思维更加开阔,然后世界就不再是黑与白的了,所以说,我觉得无论你是学什么专业的,都可以过来看一下。”

台湾的装置作品“食托邦”别具一格,参观者有机会在“宁静的森林”中享受独特的台湾创意美食。

台湾设计师曾熙凯:“如果我们用台湾作为一个整体来看的话,台湾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文化迁入,那这个土地的未来应该是什么样子,我们希望让大家把关注力放在未来上面,未来我们有没有可能促进族群开始产生对话,产生碰撞,进而产生一个新的文化的诞生,这是我们这一次台湾馆最希望能够跟观众来交流或者是分享的一个部分。”

设计团队重新思考乌托邦用餐体验,以取自闽南语“相撞”之意的“修龙”为主题,设计出旨在探索台湾的饮食文化及历史的五道食物装置,主要是希望藉由食物展演设计与空间互动装置,撞击出新的族群文化融合型态,开启台湾的未来无限想像。

台湾建筑师吴雅筑:“食物设计来呈现是我们想要拉近跟观众的距离,然后让观众更能了解我们的论述、和比较详细的历史脉络,或是一些文化的呈现。”

首届伦敦设计双年展自开幕以来引发了极大关注,不仅获得多方媒体的报道,多元化的展览也让很多游客感到耳目一新。

中国访客:“我印象比较深的像前边的土耳其馆,在管道里边传达资讯,像一个漂流瓶一样,现在都是发短讯啊、微信啊,他们能想到一个海里边的漂流瓶能够放在这个管道里边,而且在这个展场里边做,很有创意!”

访客皮具定制商纳瓦先生:“我得说这次活动简直太棒了!展览已经开始几天了,来自世界各地的37个国家汇聚一堂展示他们的设计作品。他们使用同一种语言,这个语言就是‘设计’。”

作为创意产业的领导国家,英国不论在时尚、平面设计、产品设计、音乐、戏剧、建筑等各方面均人才辈出,而每年9月举办的伦敦设计节,其精神在于推广、促进伦敦创意产业,树立伦敦成为世界设计中心的领先位置。

新唐人记者肖龙英国伦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