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轻易的承诺

【新唐人2016年09月24日讯】 中午哄女儿午睡,小家伙精神得很,爬上爬下地折腾,不肯睡。



孩子很高兴,问我:蓝妹妹会怎么跟我玩?我回答:蓝妹妹很小,你可以捧到手上;蓝妹妹会摸摸你的脸,你可以给蓝妹妹梳梳头发;蓝妹妹亲亲你,你可以喂蓝妹妹吃蓝莓……

女儿连连点头,真的就乖乖躺着睡觉。我轻轻拍着她,看到小脸上挂着微笑,嘴角微微上扬。我想,她一定会做个美梦。

孩子睡得很香,醒了后自己开门出来,我正在客厅看书。看她睡眼惺忪的样子,我迎上前。但小家伙不开心,有些委屈地问我:蓝妹妹怎么没来找我?



孩子不买账,很坚定地告诉我:我没有忘,蓝妹妹没有来。她的意思是,如果蓝妹妹来过,她一定不会忘记。我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孩子一边说着,眼泪已经下来了。



想来真是后悔,即便是对孩子,即便是出自善意,即便是一个食言也无伤大雅的承诺,也不应那么轻易地说出口。事无大小,承诺了别人,就会让人有期待,期待落空,就会伤到人。很多时候,伤害不是因为直接的言语相击或其他露骨的做法,而是因为让人失望。

我向孩子道歉,承认我无法控制蓝妹妹,也无法决定她会做什么梦,但是我相信,她那么喜欢蓝妹妹,只需要真心喜欢,不必要去期盼,说不准哪天就会梦到蓝妹妹。

女儿眨巴着眼睛,问我:今天蓝妹妹没来,以后还可能来的?我笑,点头。同时提醒她,要为人着想,不要那么执拗地一定要见蓝妹妹,那样会让蓝妹妹不舒服,蓝妹妹自己想来的时候就会来,要像对自己的好朋友一样对蓝妹妹。女儿使劲点点头。

我想,她会信守对我的承诺,不强求,只是去单纯地喜欢蓝妹妹吧。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