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检法新规 网上言论将成“呈堂证供”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讯】中共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于9月20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确认公检法人员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因《规定》中涉及网路私人空间隐私,舆论抨击这是叫人噤声的节奏。

9月21日,多家媒体以“微博朋友圈发的每一句话日后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转载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联合出台的这一新规。

该《规定》中提到的电子数据包括:网页、博客、微博客、朋友圈、贴吧、网盘等网路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简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路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以及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等电子文件。公检法工作人员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相关数据。

最高法称,出台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为规范电子数据的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

舆论认为,这项显然是侵犯了个人隐私嫌疑的法规,而第四条:“电子数据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应当保密。”也没有明确,个人隐私的界定及如何保护,也没提及相关调查单位要查看讯息时,所需要的审批程序细节。

同时,这部没有经过相应立法程序的《规定》,用了多达11条条文解释在面临各种状况时,该如何收集与提取电子数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上表明,《规定》已确定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该消息引来大量网友批评:这是要人们噤声的节奏啊;还有人问,难道以后只能留言“呵呵”了吗。

也有网友抨击:部门联合出个规定就可以藐视法律了,把法律当儿戏啊?公民的隐私呢!

有陆媒在发评论表示,朋友圈终归还是自身的一方“私域”。微信朋友圈网上交流的私密信息,如网上关系、生活习惯等,涉及大量个人隐私,非法公开或扩大知晓范围势将对个人的正常生活产生潜在的严重干扰。

这篇评论还质问:如果个别执法人员打着法规的幌子,强行查阅自己朋友圈记录怎么办?

自由撰稿人刘逸明认为,朋友圈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警方无权调取。

刘逸明:“我觉得这应该属于个人隐私,最起码在这个朋友圈当中属于隐私,对于不在朋友圈的人是隐私,所以说,警方无权调取。但是,对公开的言论,你像微博上面的,我觉得这个是可以的,但是怎么处理这个发布者,还是要遵循法律的原则,不能够随随便便去打击一个人,就给他捏造一个所谓的罪名,寻衅滋事、造谣诽谤啊。”

刘逸明表示,这一新规,很明显就是因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边,很多对于官方不利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局现在需要用这种方式:一是,要让很多人噤声;二是,实实在在的要对一些比较大胆敢言的人,传播对官方不利信息的人,进行打击。

黄琦被以“散布谣言”传唤抄家

事实上,当局没出台这一规定之前,也一直在使用相同的手段对民间残酷打压。多年以来,在网上因言获罪,遭到传唤、抓捕、拘留,甚至判刑的网民数不胜数。

就是新规出前的前一天,9月19日,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还被警方以“散布谣言”传唤,抄家。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那天下午,我正在家写新闻稿件的时候,突然之间冲到家里面大概有20多个警察,其中还有成都市的国保,他出示了一个所谓的‘散布谣言’的传唤证。然后,把我和李昭秀、伍淑云、向贤玲四人带走,还扣押了我们两台电脑,三部手机。”

黄琦说,他们被押到派出所后,警察主要询问他,关于六四天网,最近发布的有关天网3名公民记者被绑架一事,以及失地农民案件、拆迁征地等一系列案件。

黄琦:“同时,警方还调取我们的微信证据,警方当时在派出所说,我们不仅看了天网,包括天网发布的那些微信上面的朋友圈发出的报导,这些我们都调取了,还把我们天网的推特公号和脸书公号改掉密码无法登陆。”

黄琦说,警方还声称,天网报导的全是谣言,特别3名记者不是被绑架而是被政府依法抓捕关押。黄琦明确告诉警察,网站的报导有图片有真相,甚至还有多位目击证人和电话录音、视频等。

黄琦:“我告诉警察,我天网报导比你们那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以及你们党中央发布的各种信息,要准确很多很多,而且我都有图片证词,也有当事人或者其他旁观人拍摄的照片,有些时候还有不少旁证。关于3名天网公民记者在北京遭绑架一事,当时有四位在现场的民众打电话发稿件给我们天网。”

黄琦表示,警方指控民众所谓的谎言,散布谣言,其实你们才是满口谎言。事情是否属实这个不由你们来说,而是由事实证据来说话。

黄琦:“他们公检法以及权力机构,正在逐渐扩张自己的权利,同时也在压制公民的权利,这是从历史上每个朝代来看的话,每个朝代当它灭亡的时候,它必然是动用这种强力工具,无限制的扩张权利范围,甚至于触及社会的各个阶层,最终造成民怨沸腾,最后彻底推翻这个政权。”

对“呈堂证供”不必当真

黄琦表示,“当他们的权力发挥到极致的时候,就是他们完蛋的时候,你看一看以前的周永康,那个时候多么的飞扬跋扈,最终不还是落得家族满门遭处罚的下场。所以我们希望那些官员他们要清楚这一点,民间的舆论实际上是限制他们的行为,让他们更加理性、清醒,免得日后遭清算殃及子孙。”

大陆民众陈开频表示,对于所谓的微博微信将成为“呈堂证供”不必当真,当年周永康、王立军比他们可蹦的高多了。独裁体制下,没有法律,只有党的奴才!

陈开频说:我不是质疑他们的狠毒,他们对我们下手从来不会手软!中华大地到处是毒,他们找不到“承堂证供”,到处是诈骗,他们也找不到“承堂证供”,整个统治集团强取豪夺,他们更是找不到“承堂证供”,今天我们要说真话良心话,我们要揭露真相,撕开他们的伪装,他们就气急败坏的要“承堂证供”了!

独裁靠什么统治?一是欺骗,二是威胁镇压!现在连他们自己都骗不下去了,只能靠镇压了!但是,你们的警察、国保、朝阳区老太太再狡猾、再脑残,比的过汉朝的东厂、西厂吗?你们手段再卑鄙、再残暴,比的过大清的株连九族满门抄斩吗?而今,汉朝在哪里?大清又在哪里?靠杀戮就想红色万代?做你们的中国大头梦吧!

(记者李韵采访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