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童男下跪 小灯泡母:盼推动修复式司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讯】今年3月,台湾内湖女童小灯泡遭砍颈案,周四(22日)下午士林地院再度开庭,凶嫌王景玉在庭上,突然向旁听的小灯泡母亲下跪致歉,请求原谅,但小灯泡母亲对此不愿做出回应,只希望小灯泡的死,能推动“修复式司法”制度的进步。

内湖女童命案下午在士林地院再度开庭,一脸憔悴的小灯泡母亲,在律师陪同下,步出法院。

小灯泡母亲:“(你看到他(王景玉)下跪你有什么想法吗?)我们目前没有要去着重和讨论,去思考这一块。”

面对嫌犯王景玉,曾多次在庭上宣称自己有教化可能,还说“想早点出去赚钱”,请求判刑轻一点,希望与被害者家属达成“和解”,小灯泡母亲今天做出回应。

小灯泡母亲:“我觉得我们现在谈原谅,或是谈和解,都还言之过早。那我们一直想要做的,还是专注在去找出犯罪发生的原因,然后这个动机怎么转成实际的行为,然后把这个原因和脉络找出来之后,一起去想想我们可以做什么,未来能够减少这样事件的发生。”

下午开庭前,小灯泡的父母及律师团,先在脸书发表共同声明,希望在对加害者的愤怒,以及对加害者精神鉴定等制度反思中,努力思辨,化解二者的冲突,走出一条“修复式司法”的道路。让被告家属、亲友、更多专家进入审判程序,甚至展开广泛的社会对话,防止未来无差别杀人事件再发生。

被害人律师丁稳胜:“接下来还有一些鉴定程序,然后会导入一些专家鉴定,在专家鉴定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它能够扩大人跟事的范围。也就是说,跟被告整个生命历程、生命史里面,有关的人物,我们都希望在鉴定的调查里面,能够纳入。”

在面对司法程序上,小灯泡的母亲,依旧希望小灯泡的离开能带动司法制度进步的可能。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李品佑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