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铸君子剑 传承侠士仁义精神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讯】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将在本周末登场,少室岭南铸剑派的第34代传人陈重智,特地为大赛铸造了青釭剑、十绝紫微剑、八卦太极剑、四象青萍剑与天地人三才剑等五把宝剑,致赠给冠军得主,代表武术大赛的至高荣誉。陈重智将中华文化中千百年的铸剑技术精华,融于这五宝把剑中,期许参赛者在千锤百炼下,战胜自己,更上层楼。

陈重智:“新唐人武术大赛旨在推广传统武术,我也怀着同样的心情为大赛铸剑,希望我的剑送给第一名选手,能够让他像典范一样,将回归传统、发扬传统武术的精神影响更多的人。”

陈重智,少室岭南铸剑派的第34代传人,也是台湾青云铸剑艺术馆的第三代嫡传。他自幼随祖父陈天阳学习传统武术与铸剑之法,尽得岭南铸剑术的真传。陈氏铸剑,谨遵古法,保留了珍贵的传统铸剑技艺。

无论练剑、铸剑,陈重智的祖父都注重他的武德培养。陈重智说,祖父对他最大的影响,就是不为名利而铸剑。祖父常常讲:“手中有刀剑,心中无杀意;手中无刀剑,心中有慧剑,慧剑斩心魔。”

陈重智说,铸剑不只是打铁的表面功夫,更反映了铸剑师的心胸与禀性。他说,制作者的心胸开阔,做出来的东西才会大气,传递正气。

传统武术也是如此,更注重在内心道德层面要求习武者。

陈重智:“拳打得到不到位不重要,重点还是做人,尊重传统,尊重道德。其实今天做各行各业,都需要拥有这样的心。”

守住传统,在今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陈重智认为,要想成长为一代武术大师,就应该像过去传统的方式训练,该吃的苦也必须承受。他真诚地鼓励每位参赛选手,希望他们好好加油。

陈重智:“参与比赛只是了解自己的武功在哪个层次,回去以后要让自己接受更严酷的训练,提高武艺。这样我们的中华武术才能够在全世界广为传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