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搜捕乌坎村“境外势力” 港记者遭拳打脚踢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讯】日前,当局出动大批警力镇压乌坎村,导致大规模流血冲突和大量村民被抓捕。9月15日,多名在乌坎村采访的香港记者,也被公安殴打和拘捕,并被辱骂是“敌对势力”和小偷。

据港媒报导,9月14日晚约9点半左右,《明报》1名记者和1名摄影师,还有《南华早报》1名记者,他们一行3人在乌坎村一栋三层高民居内,突然被至少20名便衣警察破门而入。

据悉,这3名香港记者的大陆电话号码,被不明来电连续多次致电,怀疑遭当局追查定位。随后就有身穿便服的人敲门,屋内没有人理会,对方遂撞门及破门而入。

警察喝令记者蹲下。但记者照要求做后,仍遭对方推倒按在地上,被拳打掌掴。

警察以粗口辱骂记者是“敌对势力”,又指他们是“小偷”。其后,3名记者分别被3名便衣人士夹手夹脚、双脚离地押下楼,并扔到两辆车上。

其间有一名记者被抬上车时掉了一只鞋,他要求捡回时再次被警察掌掴。

据悉,三人随后被带到陆丰市公局后,分开问话审讯。陆丰市新闻办人员当时亦在场。被捕记者接受了约5小时的审讯,还被要求写保证书,最后才被安排送返深圳。

另外,《香港01》的2名记者,在14日晚9时许经陆路抵达陆丰市,乘坐三辆车抵达济南医院,尝试进入乌坎村时,被两名公安截查并带走。

他们也在陆丰市公安局接受了约5小时的调查。其间公安检查记者手机是否有违规照片,并且命令记者签署“承诺书”。

据悉,这5名记者都于15日晨5时左右被送抵深圳,最后经陆路返回香港。

对此,香港记协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陆丰市当局粗暴阻碍香港记者采访工作。

南华早报则称,指被拘留的记者有中央政府颁发记者证和授权在大陆工作,对广东乌坎地方当局予以谴责。

当局在9月13日暴力镇压乌坎村维权运动,“控制”大局后,陆丰当局就开始“悬赏境外势力”,包括捉到香港记者等境外人士,举报1人可获2万元人民币奖赏。

有村民则怀疑记者被捕与此有关,称看见几名女人带人到村屋捉人,村民议论纷纷要捉内奸。

另据《香港01》报导称,在14日下午于广州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被问到陆丰市乌坎村事件中为什么要镇压村民时,朱小丹竟一脸冷漠地回应说,“没有什么镇压。”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