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情偶记:左邻右舍

【新唐人2016年09月14日讯】 又搬家了。老社区邻里之间互相照应,守望相助,社区里有成熟的紧急状况下应急措施,所有的一切都让你感觉住在那个社区很舒服,也很安心。要搬离这个社区还真是不舍,也有点担心新社区或者因为更富裕一些,会不会人与人之间相对冷漠?



老妈舍不得她刚花钱搭建好的菜地,老邻居答应帮我们搬过来。木头的框架和菜地里的土,搬起来还真不是件容易的活,邻居家三个加上我们家四个人,好不容易把菜地搬过来并安装好。当我们还在新家的后院忙碌时,一个老人走过来,介绍说他是左边的邻居,问我们是否需要任何帮忙,说他家里啥工具都有,不但可以借工具给我们,也可以帮我们做。他说他有翻土机,可以帮我们把菜地剩余的地的土都翻一翻,这个当然比老妈用铲子一铲子一铲子的翻要容易多了。

老先生叫李,他可不是随便说说而已。在我们还在清洁新房期间,他不但帮我们把菜地的土翻了,也帮我们把半英亩地的草地的草也剪好了。

李可不是个闲人,他是州立大学的教授,原来是个外交官,曾在北京潘家园住过四年,还能讲点带儿化音的北京话,他也在香港住过,居然在渥太华还住过几年,说起来大家曾经呆过的地方,感觉还是很有缘分的。李的太太玛丽也不同于一般本地妇女,是个有见识的人。不过两口子一点架子也没有。


右边的邻居也是老俩口之家,6个孩子都长大离家了,他们已经有20个孙子了。两口子也送来他们家自产的水果,告诉我们有任何需求,可以随时找他们。



邻居们争相邀请我们参加小区的冰淇淋派对。派对在某个邻居的后院,大人孩子齐聚一堂,主人家提供了饮料和冰淇淋,点心等。邻居们纷纷上来和我交谈,帮孩子们介绍他们年纪的朋友认识;也有邻居想学中文。总之,让我们这个和他们信仰不一样的异乡人,一点也感觉不到隔膜感。远亲不如近邻,对于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游子来说,能住在一个温暖如春的社区里,自然是很大的幸运了。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