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盘》TIFF首映 专访导演Steve James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讯】曾获“艾美奖”、Peabody等多项奖项的制片人兼导演Steve James这一次带着纪录片《算盘:小罪足以坐监》来到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举行全球首映。该片讲述了曾轰动纽约唐人街的国宝银行诈骗案经过孙氏家族花了三年洗清罪名的真实故事,在专访中,著名导演Steve James透露,这是他第一次选择有关华人的唐人街题材,下面我们来看本台记者朱峰对他进行的专访。

来自芝加哥的著名导演Steve James携新片《算盘:小罪足以坐监》在TIFF全球首映,希望引起更多人关注2008年金融危机时唯一被控按揭诈骗的银行-国宝银行为自己洗清罪名的案子。

纪录片《算盘》导演Steve James:“即使在事件发生地纽约,没什么人知道这件事,更别说美国了,这也是我想就这个故事拍片的一个原因,因为我认为这是个很重要的事件,但很少人知道。”片中讲述美国华人律师孙启诚创办为华人服务的国宝银行及其员工,被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控告房屋贷款欺诈等罪,他和三个女儿历时三年花了一千万美元打官司,最后陪审团裁定国宝银行是清白的。法院从2015年2月开始审案,剧组从2015年初开始拍摄纪录片,当时并不知道判决结果。

纪录片《算盘》导演Steve James:“这部片子描述了一家社区银行对于移民社区的重要意义,不只是华人移民,也在讲述所有的移民如何成为美国社会的一部分;孙启诚一家打动了我,家族企业到处都是,不只是华裔才有,所以这方面能引起大家的共鸣,这片子讲述的是一家人的故事,一个家族企业的故事,他们那种坚定的信念,一定要追寻正义到底。”

James说,如果案子结果对孙家不利,他也同样会在片中记录这段历史。

纪录片《算盘》导演Steve James:“把审判结果纪录下来是很重要的。”

新唐人记者朱峰多伦多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