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唐人世界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2)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讯】新闻周刊(543)由新唐人电视台主办的“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是以弘扬中华传统武术为主题的国际性比赛。中国功夫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是近年来传统武术的传承面临极大的挑战,武术大赛将如何复兴传统武术?我们来听听本届大赛裁判长李有甫先生的深入解读。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中国传统武术已经承传了几千年了,它主要分两大类,一个是内家,一个是外家。要说最早的起源,有个说法就是神传文化,所以它的历史很悠久,内涵很深奥。”

传统武学遭逢文化大革命浩劫,武学大师凋零,造成极大的断层。而中国近年推展的新武术,却让传统武术内涵消亡殆尽。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传统武术在大陆,已经面目皆非了。内家已经不像内家,动作变异。外家也不像外家,就像体操和杂技一样的新武术。”

那么传统武术的传统究竟体现在哪里呢?以太极拳为例,它源于中国《易经》和道家理论,由明代真人张三丰所创,蕴含深沉的修炼因素。但现代新武术不承认张三丰,把太极拳冠以各家姓氏,并出现诸多变异的流派。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它的心法已经失传了,过去修炼太极拳修的是一颗心,它讲究武德,这些精华的东西在传承过程当中已经失去了。后来的人为了名、利而乱改,把太极拳改得面目皆非了。”

新武术追求表面的动作漂亮,甚至吸收芭蕾舞、体操的元素,失去了武术的精神内涵。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很多年轻的习武者,他们不懂得这是变异的武术,看着动作漂亮,就跟着学,其实是走了弯路而不自知。”

传统武术,则是内外合一。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传统武术朴实无华,它有一种自然的美,动作非常的协调,它不过分追求难度和表面的美。它的劲力、力量也很到位。它有内涵的东西在里边。”

主办单位希望中国大陆的武术选手跟有志复兴中华传统武术的行家,与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和衷共济,共同开创并见证传统武术的新纪元。

新唐人全世界华人武术大赛裁判长李有甫:“在中国民间,少数的传统武术爱好者、传统武术的前辈,他们一直在坚守着,保留并继承了传统武术。我们希望通过大赛,能够把遗失在民间的这些珍宝挖掘出来。我们真诚的希望中国大陆传统武术的爱好者们,武术家们能够走出来,和我们一起在全世界发扬光大中华传统武术,传统文化,提倡武德带动人类的道德提升。”

新唐人记者张子轩、张勇、李乐儿、宋昇桦、洛杉矶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