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疆集市安检 菜刀上锁

近日,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戒备级别提升,大型商场、集市设置安检门,社区再现全副武装人员。网民上传的照片显示,菜刀被锁在铁链上,引发舆论嘲讽“草木皆兵”。

据自由亚洲电台9月8日报导,新疆再度进入严控时期,中共对首府乌鲁木齐市的安保戒备明显加强。市民张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安检现在很严厉,这段时间巡逻的人都比较多。乌鲁木齐现在开两会,市两会和自治区两会都在开。两会之后是亚欧博览会在9月21日开始。再近一点就是马上到中秋节和维吾尔族穆斯林的古尔邦节,都重合在一起。所以这段时间当局看得很重”。

据新疆昌吉维权人士胡军对自由亚洲的记者讲述,当地保安措施明显加强,进入所有大规模聚集场所都需要经过安全检查:“这段时间特别紧张,这里对我的看管也加严了。昨天我要出去买点东西,是生活必需品。(跟保安)商量了半天,最后还是警察带着我一起出去买东西。看到外面发生大的变化,各个地方都是铁的隔离墩,铁栅栏,很多地方要安检,走到哪里都要安检。进商店都要被安检,进入大型贸易市场也要进行安检”。

胡军称,警察现在全副武装:“警察全部配枪了,跟几个协警拿着盾牌、长矛,都在街道上巡逻。你说到了什么程度。刺枪如果插到人的身上去,是致命的”。

9月7日,新疆微信圈传出三张照片,内容是在一家新疆拉条子拌面店(维族特色)饭馆内,一把菜刀被锁在铁链上,链条的另一端被锁在一个铁架子上。

新疆媒体人赵先生对此嘲讽道:“古今中外,聪明绝顶的人是中国人,太聪明了。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啊。反正无出其右,真是绝了”。有网民留言说:“中原人被活在赵国朝代,新疆人被回到秦始皇治下。”

(记者李倩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