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灾区浴火重生 黄华清感叹:华埠没受惠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讯】今年是911恐怖袭击后的第十五年,我们采访了在当时第一批参与911救助的华人志愿者黄华清,一起来听听他的感想。

15年前的9月11日,是全美国震惊伤痛的日子。15年后,黄华清整理着一张张的老照片,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平时走路回家只需要1个小时,那天足足走了3个小时才到家,第一人多,第二是脚步好像迈不出去,你可想而知事件的影响有多大,因为你会有很沉重的心情。”

这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也让他决定在恐怖袭击的第二天,毅然辞去自己在酒店的工作,全身心投入911义工服务。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我根本就没有想到我们家没有收入,怎么缴房租,完全就是把心交出来,因为国家有难。我们作为美国公民,也应该要完完全全的为国家服务。我就带太太和小孩到红十字会总部,就在我家旁边。我们马上去验血、捐血,他们需要很多的血源,第二天我就去报名做911义工了。”

他还保留着第一张义工证件。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9月30号到期的证件,你说我什么时候开始的义工?我从12号开始做义工,到9月30号。我很珍惜女儿给我买的这本书,是很珍贵的回忆,也让孩子知道爸爸在911中辞去工作,参与义工。”

911义工志愿者中,黄华清属于第一批华人义工。此后,与911相关的一切,他都关注。

随着世贸大楼、车站的落成、投入使用,黄华清再次旧地重游。

但是看着世贸中心区的繁荣,和比邻的华埠相比起来,让他感到仿佛两个世界。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就业人口是22万6千人,恢复到911的水平,但为什么唐人街这么多商店关门,唐人街的就业只有萎缩,世贸就一直在膨胀,这是不是变成了两个世界,这跟柏路关闭是不是唇齿相依呢?”

黄华清指出,世贸中心区域重建后,人口规模从2万多增加了3倍到6万,酒店也从原来的6家增加到17家。但很可惜,华埠并没有因此受惠。

美国酒店华裔协会主席黄华清:“美国花了多少亿美元重建世贸,这是表示“美国站起来”(America stand up),但唐人街是受灾区,唐人街并没有沾光,因为柏路断了,世贸的光芒并没有伸延到唐人街。”

在今年的“缅怀911追思会”上,他希望政府能重视华埠的建设,至少要重新开放柏路。

新唐人记者柯婷婷纽约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