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我的小书屋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讯】 听爱看书的朋友说,现在国内很多书店都面临着关门的命运,不由得感到唏嘘。差不多在20多年前,刚出校门的我,一直觉得自己身上有名人的潜质,有很多想法,总想着走一条不同凡常的路。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一两年后,为了和命运抗争,经过积极努力,得到当时一个名人的支持,终于在一家名校门口开张一家属于我自己的小书屋。

  
80年代的中国书市状态和现在非常不同,大众处于饥渴状态,很多严肃图书销量奇 高无比。那个年代很多国外各种思潮蜂拥而进,出现了很多哲学艺术方面的书籍。社科学术书方面,像萨特、尼采、弗洛伊德、叔本华是80年代最流行的思想家, 他们的译著都很畅销。当时文艺理论书也特别畅销,如刘再复的《性格组合论》,还有“美学热”,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和《中国思想史论》都是超级畅销书。
  
因为在名校门前,我基本就把书店定位到这一阳春白雪的层面。那个时候,在我的书店里是找不到也很流行的港台通俗小说,金庸、古龙、琼瑶等的。
  
我还经营一些当年的禁书,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是高皋和严家其合写的《文革十年史》,为了让如饥似渴的大学生们能读到这本书,我从已经建立业务关系的大书店原价买回一批书,再原价买给学生。深受学生们喜爱。

——本文经《纪元心语》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