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原漆艺馆 展日本石川漆艺之美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讯】台湾的丰原漆艺馆,即日起展出日本漆艺品,并现场示范正统漆艺莳绘过程,让观众领略传统工艺的细致与精湛。

日本石川县有许多著名的传统工艺,境内“山中漆器”,已有将近450年的历史,是日本国家指定的传统工艺品。石川县有三个主要的漆器产地,称为“山中的木地”、“轮岛的漆涂”、“金泽的莳绘”,各具特色与专业技术,丰原漆艺馆特别邀请日本漆艺莳绘职人山崎梦舟,为大家示范日本正统漆艺莳绘过程。

日本漆艺莳绘职人山崎梦舟:“大家尽量涂薄一点,但是也不要过薄,洒粉时尽可能地移动手指,动的时候握漆器的这一手也要跟着动,手弹的这个动作要保持一、二个小时。”

日本漆艺莳绘职人山崎梦舟:“我的作品特色是使用金漆一直重复精密的涂层技术。”

这个作品因为要干了再涂,干了再涂,工序多而繁复,山崎梦舟做了2年才完成。日本石川漆器的制作,因工序繁复,作品的美感与细致,不同于台湾色彩丰富的蓬莱涂漆器。

日本漆涂职人清水一人:“日本漆艺的特色是底漆的表面光亮,这个就是日本漆的特色。”

日本职人对作品专业和敬业的程度令人佩服,丰原漆艺馆配合展览还办理短期漆艺课程,由漆涂师清水一人及莳绘师山崎梦舟亲自授课,让喜欢漆艺的人更了解日本文化的韵味。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